央广网哈尔滨5月2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委党校坚持育人先育己,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实施,创新构建统学、领学、研学、联学、促学“五学联动”机制。

精心筹划抓“统学”。主题教育启动后,省委党校突出“快”、注重“实”,第一时间召开校(院)委会,强化政治自觉、加强顶层设计、研究落实举措;第一时间启动工作部署,在全省率先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班子总动员、全校齐上阵”,构建横向拓展、纵向深入、全面覆盖的推动机制;第一时间建立制度规定,对标对表省委要求,研究制订校(院)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校(院)调查研究活动方案等文件,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明确安排和具体部署;第一时间设立专门机构,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机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督促各处室、各支部结合实际制订方案、抓好落实,形成了系统学、深入悟、认真研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提前谋划,统筹兼顾、精心部署,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高位起步、特点鲜明,兴起了学习热潮,营造了浓厚氛围。

以上率下抓“领学”。校(院)委班子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和第一议题学习,以示范带头作用立身,为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标杆典范。在全省率先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个人自学、交流研讨、领导领学、参观学习、专家辅导、随堂测试等方式沉下身子、静心研学。同时,紧扣主题教育要求开展交流研讨,既谈学习体会感悟,又结合工作实际,从解决问题根子出发,检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达到共同提高、以学促改的目的;校(院)委班子带头,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参观主题教室,以龙江视角深刻感受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通过学习方式创新、教法变革,使党校特色更突出,时代特色更鲜明,主题教育更鲜活,让党的创新理论更有传播力、吸引力。

钻深悟透抓“研学”。省委党校充分发挥教学科研和人才优势,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扎根龙江大地。主题教育启动后,第一时间调整现有相关教学专题,集中开发主题教育课程,构建“教学名师+骨干教师+青年教师”为主体的课程开发团队,全面进行新课备课活动,悉心打磨,开发6门原著课程及9门微课,推动主题教育课程第一时间进课堂、进头脑。围绕乡村振兴、文化振兴、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深化决策咨询研究。

辐射带动抓“联学”。发挥党校在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作用,在学理化上深耕、学术化上用功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在大众化传播上发力,学习形式上联学、联建、联动,促进了学习成果共享、共创、共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已培训120余场、8000余人,涵盖中直单位、省直厅局、国企、高校、现役军警、科研院所及省外等150余家单位团体,60余家单位将主题教室参观学习作为读书班的“第一课”;接待北京、天津、云南、新疆等省外团体10余场。充分依托校(院)优秀师资力量和主题教育精品课程的辐射作用,第一时间深入基层,开展主题教育宣传宣讲活动,选派23位教师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校园、进基层党校宣讲72课次,切实用“党校声音”“党校力量”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学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全员覆盖抓“促学”。省委党校坚持以点带线、以线促面,不断扩大理论学习范围、拓展学习纵深、跟进督促学习,提高学习实效,做到学习对象、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全覆盖。校(院)委班子成员落实“五个到支部”制度,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研讨和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充分发挥青年思维活跃、敢于尝试新鲜事物的优势,组织引导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主题教育开展交流研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施行以考促学,每周组织1次学习测试,党员、干部全员参与答题,夯实了主题教育理论根基,激发了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现已开展5次。坚持“送学上门”,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党支部邀请专业人员为老干部放映电影《悬崖之上》,邀请退休教授为老干部党员代表作《谈谈我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的专题辅导,激发老干部退休不褪色,积极发挥余热,为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尽心尽力、建言献策。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