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5月2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一双小眼睛透过黑框眼镜厚厚的镜片,他看到广袤大漠上一座大型电站的雏形,不禁露出标志性的憨厚笑容,惊叹说:“这可真是一个大工程!”这位自带喜感的东北小伙,是哈电国际中东区域总部的工程师于文圣,从哈尔滨远赴迪拜哈斯彦电站施工现场,这个“大工程”倾注了他5年的青春热血。

哈电国际中东区域总部锅炉专业工程师于文圣(央广网发 哈电集团国际公司供图)

2016年9月30日,由哈电集团国际公司承建的迪拜哈斯彦4×600MW清洁燃煤电站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成为中东首个清洁燃煤电站。7年建设征途,充分展现了“许党报国、改革创新、精益求精、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哈电精神,于文圣作为青年先锋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于文圣所学专业是热能与动力工程,研究生毕业后学以致用,成为哈斯彦电站建设中的锅炉专业工程师,负责锅炉专业的设计、采购、施工、调试和试运期间的管理、协调工作,并负责管理锅炉区域的施工进度、安全、质量等。锅炉和锅炉辅机等设备属于哈斯彦电站的主机设备,是电站的“动力之源”。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于文圣这样调侃和同事们在迪拜工作的自然环境。从凉爽的“冰城夏都”哈尔滨,到大漠狂沙的迪拜,高温和沙尘是他们首先要克服的难关。迪拜的炎热难以想象,夏季最高气温四、五十摄氏度,出门10分钟就大汗淋漓,再过10分钟又晒干了,这对于每天大多数工作时间都在户外的于文圣来说十分严酷。

于文圣在哈斯彦电站施工现场工作(央广网发 哈电集团国际公司供图)

然而,工作还要干,且要干得漂亮,“大家都冲在一线,咱东北人不差事儿。”于是,安全帽、安全鞋、安全马甲、护目镜、防沙面罩全副武装,他像战士一样扎根在烈日下的施工现场。同时,哈电国际全力为现场员工提供最大的安全和健康保障,配备充足的冰水、瓜果、维C片、电解质饮品、药品等,部门领导的悉心关怀、同事之间的温暖鼓励,都是他们前进的动力。

除了自然环境,还有更高的挑战在等着他们。如何高标准完成工作,获得“一丝不苟”的业主的认可,是一项“斗智斗勇”的艰巨任务。因为自带东北人幽默爽朗、自来熟的“基因”,于文圣见到业主时十分热情、有说有笑,却时常在“冷面判官”皮特那里遭遇冷脸。面对皮特对他们技术、方案上“吹毛求疵”的诸多质疑,于文圣下定决心“把这个劲儿扳过来”。

令于文圣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2020年2号机组锅炉的水压试验,那也是他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全程参与、负责锅炉的水压试验。因为操作细节,于文圣和皮特进行了一次次的拉锯战,就在沟通白热化的关键时刻,他情急之下冒出一句东北话:“老皮,你看你这么帅,别总急头白脸的,我们保证把活儿干板正儿的!”

这位外国业主一愣、没听懂,于文圣笑着给他解释了这句东北方言的含义,皮特一下被逗乐了,索性耐心等待结果。从7月1日晚开始锅炉上水,于文圣就在心里暗暗较劲,必须把这个节点顺利拿下,严丝合缝地操作、目不转睛地监督、全神贯注地调试,经过48小时昼夜奋战,终于在7月3日晚“交卷”——水压试验顺利完成!

皮特和其他业主工程师们板着的脸上,终于绽放出缓和的笑容,也幽默地用东北话称赞了一句:“整得挺好,中国人是最棒的。”那一晚,哈电国际中东区域总部的部门领导、同事及安装单位人员都全程在场,时刻关注锅炉水压的进展,在业主给予高度评价的那一刻,团队成员们都露出了会心的笑容,有的人甚至默默湿了眼眶。

回忆这段小故事,于文圣总结了宝贵的工作经验。他说:“对待业主,要真心相待、以情动人,有时开个玩笑能缓和气氛;对待工作,要竭尽全力,出现问题马上解决,这是获得他们认可的关键。虽然业主有时过于高标准、严要求,给我们很大压力,但是有压力才有动力嘛。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哈电精神,就是央企走向世界的‘动力之源’。”

目前,哈电国际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青年员工正是可堪大任的中坚力量。像于文圣一样的广大哈电国际青年,在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精品工程中展现青春新作为,彰显青春新担当。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