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20日消息(记者马俊玮)青山白雪,红飞翠舞,是大自然在春季赋予黑龙江的色彩美学。

春之浅时,冰凌花、迎春花在皓白冰雪中绽开嫩黄;春之浓时,杏花、兴安杜鹃在漫山遍野晕开粉红;春之深时,丁香、梨花在大街小巷熏染芬芳……

在生态大省黑龙江,以连绵起伏的山脉、一望无垠的平原作为底色,2100余种植物分布期间,当属各色花卉最为耀眼、引人暇观。由于地处中国高纬高寒地区,黑龙江省春季盛放的花卉,独有傲雪凌寒、破冰绽放的品格和精神。

“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在冰雪渐融、含芳吐蕊的春季,一起“香”约春日花海,邂逅“绝色”龙江。

牡丹江市莲花湖风景区(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冰凌花

冰凌花素有“兴安雪莲”美誉,开放时间在冬末春初、冰雪将融的寒冷时节,因其不畏春寒的品格、凌冰傲雪的美姿而被人们喜爱。被誉为“北国报春第一花”冰凌花盛开,人们就像“春江回暖鸭先知”一样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冰凌花大多分布在高山密林间,需要你诚心寻访、觅得芳踪。在黑龙江省,哈尔滨、佳木斯、牡丹江、双鸭山、伊春等多地均可观赏,如哈尔滨五常凤凰山、伊春桃山桃源湖等旅游目的地。

最佳赏花期:3月末—4月

观赏地推荐:佳木斯市同江市街津口国家森林公园、双鸭山市饶河县大顶子山森林公园、伊春市南岔县仙翁山景区等。

佳木斯市同江市街津口国家森林公园(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双鸭山市饶河县大顶子山森林公园(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伊春市南岔县仙翁山景区(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杏花

杏花在中国神话中是十二花神之一,其花色又红又白,胭脂万点,花繁姿娇,占尽春风,又因寓意“杏花开,幸福来”而被人们喜爱。观赏杏花的网红景点遍布黑龙江省各地,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杏花长廊特有书卷气息,牡丹江镜泊湖的火山台地杏花海刚柔并济,大庆最高点多克多尔山间的杏树林装点广袤草原,鸡西兴凯湖畔的十里杏花仿佛蔚蓝“海岸”之间的粉色云霞……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佳木斯市以杏花作为市花,围绕杏花节营造的浓厚文化氛围,尽显“东极之春”的第一缕芬芳。

最佳观赏时间:4月中旬—5月中上旬

观赏地推荐: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鲁河杏花林、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多克多尔山。

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鲁河杏花林(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多克多尔山(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丁香花

世界上有35种丁香,哈尔滨就达20多种,以开紫色花和白色花的丁香为最,花期可持续约两个月之久。丁香引入哈尔滨,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并于1988年确定丁香花为哈尔滨“市花”,于2006年正式提出建设哈尔滨“丁香城”的概念。在丁香花盛开的季节,一簇簇或白或紫的花朵在阳光中优美绽放、香气袭人,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在丁香树丛中流连观赏、合影留念。

最佳观赏时间:5月上中旬

观赏地推荐:哈尔滨群力丁香园、太阳岛丁香园;牡丹江镜泊湖景区及周边熔岩台地;齐齐哈尔碾子山崇山园。

哈尔滨“市花”丁香花 哈尔滨文旅供图(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寒地玫瑰

寒地玫瑰是北纬41°以北的玫瑰品种的统称,包括密枝玫瑰、黑枝玫瑰、俄罗斯玫瑰等,具有耐寒、耐旱、耐盐碱、耐贫瘠等特征。寒地玫瑰生长相对缓慢,花蕾坚硬、叶脉质密、花朵鲜艳、香味浓郁,适合药用及提炼玫瑰精油。兴隆玫瑰园是五大连池市重点扶持打造的特色绿色种养产业龙头,是全省最大的绿色食用重瓣紫玫瑰种植基地,现已成功举办多届寒地玫瑰文化节,畅游烂漫花海,品鉴玫瑰美食,感受矿泉旅游文化的独特魅力与田园农庄的逸趣风情。

最佳赏花期:6月初

观赏地推荐:黑河市五大连池市兴隆乡寒地玫瑰花产业园。

黑河市五大连池市兴隆乡寒地玫瑰花产业园(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兴安杜鹃

另一独具北国风光特色的是“兴安杜鹃”,又称“映山红”“达子香”“达达香”,粉红色的花朵与纯白色的雪山是黑龙江高山丛林之间的春季奇景。其中,在牡丹江镜泊湖景区及周边熔岩台地盛开火红的杜鹃花,林在石上、石在花中、花在石上,石海、花海、林海形成罕见的自然奇观。此外,齐齐哈尔龙江县的杜鹃山景区、以兴安杜鹃为市花的伊春小兴安岭、双鸭山的大顶子山、黑河的锦河大峡谷、大兴安岭的百泉谷生态旅游风景区等地,都可以探寻到兴安杜鹃的芳踪。

最佳观赏时间:4月末-五月中旬

观赏地推荐:齐齐哈尔市龙江县新功杜鹃山风景区、牡丹江市宁安市达子香赏花节(石岩镇、沙兰镇、瀑布村北侧熔岩台地)、佳木斯市桦南县明义映山红旅游景区、伊春市汤旺县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七台河市新兴区马鞍村、鹤岗市北山公园、黑河市逊克县红星地质公园、黑河市锦河大峡谷黑河市孙吴县正阳山石林、黑河市中俄民族风情园等地。

齐齐哈尔市龙江县新功杜鹃山风景区(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牡丹江市宁安市达子香盛放(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伊春市汤旺县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黑河市逊克县红星地质公园(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蒲公英

蒲公英的花色是明黄色,给人以阳光、明媚的感觉。被风吹走的蒲公英种子轻盈舞蹈,带着人们美好的期望飞向远方。每到初春季节,在鸡西市恒山区蒲公英观赏基地,黄色的蒲公英花犹如锦缎层层叠叠晕染了田畴,万亩高山蒲公英花海盛开,一眼望去铺天盖地的绿与黄浪漫而梦幻,花海与蓝天相映成趣,定格了时间,也沉醉了游人。成熟的蒲公英籽像朵朵降落伞在田间驻留,蒲公英根红茶、蒲公英口服液等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

最佳观赏时间:5月

观赏地推荐:鸡西市恒山区蒲公英观赏基地。

鸡西市恒山区蒲公英观赏基地(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桃花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桃花开在北国,婉约之余还有傲骨之气。每到四月末,粉嫩的桃花在枝头绽放,偶尔邂逅最后一波春雪,人们便可以欣赏到粉嫩的桃花在洁白的春雪中绽放的北国春景。今年五一小长假,相约一起寻觅“桃花朵朵开”的浪漫之旅吧。

最佳观赏时间:4月末—5月末

观赏地推荐:哈尔滨索菲亚教堂、建国公园、顾乡公园、儿童公园;齐齐哈尔劳动湖、龙沙公园、齐齐哈尔大学、齐齐哈尔医学院大庆世纪大道等地。

哈尔滨索菲亚教堂(央广网发 刚子摄影)

梨花

梨花的花语是纯真,与其皎洁胜雪的花色最为相配。在哈尔滨的古梨园内,一株树龄达136年、树冠达300余平方米的古梨树安静守候,由时任东三省巡阅使的张作霖亲手栽下,可谓是黑龙江春花届的超级“网红”。此外,鹤岗梨花谷占地面积28.6公顷,栽有1万株梨树,围绕梨花节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

最佳观赏时间:5月中旬

观赏地推荐:哈尔滨古梨园、牡丹江林口县朱家镇、鸡西市恒山区宏源山庄赏花采摘、伊春市友好区鄂伦春风情度假村山花园、鹤岗梨花谷等地。

鸡西市恒山区宏源山庄梨花盛开(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鹤岗市梨花谷(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芝樱花

此花形态酷似樱花,拥有一个好听的名字“芝樱”,学名丛生福禄考,给人以粉红色的浪漫幻想。在双鸭山青山国家森林公园,黑龙江省种植面积最大的芝樱花海正值盛放花期,总量超过50万枝的芝樱“织出”壮观“花毯”,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铺满青山。

最佳观赏时间:5月中旬—6月中旬

观赏地推荐:双鸭山市岭东区放生池芝樱花、双鸭山青山国家森林公园、伊春市丰林县自在香里景区、七台河市茄子河区四新村花海等地。

双鸭山青山国家森林公园(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双鸭山市宝清县圣洁摇篮山旅游度假区(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高山杜鹃

哈尔滨凤凰山景区有“龙江第一峰”美誉,有海拔1000米以上山峰89座,主峰海拔1696.2米,为空中花园之岭首。每年5月下旬起,高山杜鹃顶着寒风在高山积雪中竞相绽放,朵朵鹅黄小巧精致。受山区小气候影响,花期只有10多天。

最佳观赏时间:5月下旬—6月初

观赏地推荐:哈尔滨五常凤凰山

哈尔滨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黑龙江春季58处赏花旅游目的地推荐:

哈尔滨群力丁香园

哈尔滨古梨园

哈尔滨索菲亚教堂

哈尔滨凤凰山景区

齐齐哈尔市克山县东山植物园

齐齐哈尔市克山县涌泉林场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莽格吐村山丁子节

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鲁河杏花林

齐齐哈尔市龙江县新功杜鹃山风景区

牡丹江市东宁市神仙洞公园

牡丹江市海林市莲花湖月亮湾风景区

牡丹江市宁安市达子香赏花节(石岩镇、沙兰镇、瀑布村北侧熔岩台地)

牡丹江市绥芬河市天长山爱情谷景区

佳木斯市同江市街津口国家森林公园

佳木斯市向阳区沿江公园

佳木斯市富锦市锦山镇仁和村“花海”

佳木斯市抚远市滨江公园

佳木斯市桦南县明义映山红旅游景区

佳木斯市桦川县桦川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区颐静湖

佳木斯市杜鹃山风景区

大庆市肇源县和平乡塞北花都

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多克多尔山

大庆市林甸县联合村百亩芍药花海和玉米迷宫景点

鸡西市虎林市虎林镇绿都蜂业

鸡西市密山市兴凯湖新开流景区十里杏花

鸡西市鸡东县东海镇文化旅游梨花节

鸡西市鸡东县向阳镇双叶湖映山红(达子香)赏花节

鸡西市鸡冠区红星乡杏花山

鸡西市恒山区宏源山庄赏花采摘

鸡西市恒山区蒲公英观赏基地

鸡西市滴道区新风杜鹃岭

鸡西市梨树区满天星峡谷、马石匠沟自然风景区

鸡西市麻山区龙头山赏花节

双鸭山市饶河县大顶子山森林公园

双鸭山市宝清县圣洁摇篮山旅游度假区

双鸭山市四方台区紫云岭公益性公园

双鸭山市岭东区放生池芝樱花

伊春市丰林县自在香里景区

伊春市南岔县仙翁山景区

伊春市友好区鄂伦春风情度假村山花园

伊春市嘉荫县沪嘉乡八家子屯

伊春市汤旺县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

伊春市金林区九峰山养心谷景区

伊春市铁力市桃山东山里生态公园

七台河市茄子河区四新村花海

七台河市新兴区马鞍村

鹤岗市梨花谷

鹤岗市北山公园

黑河市中俄民族风情园

黑河市五大连池市兴隆乡寒地玫瑰花产业园

黑河市嫩江市白脸山

黑河市孙吴县正阳山石林

黑河市锦河大峡谷

黑河市逊克县红星地质公园

黑河市逊克县中俄农业科技园区

绥化市明水县双利村文旅小镇五色花海

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鸥浦乡杜鹃花海

大兴安岭地区松岭区飞龙山景区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