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3月23日消息 (记者 邸文炯 实习生 石珂鸣)近日,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和陆桥生态中心雪豹研究团队,用红外相机在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境内马牙雪山拍摄到了一组雪豹影像。

视频中,这只雪豹巡视着领地,并留下了自己的气味标记。据研究人员判断,这是一只雄性成年雪豹。

据了解,天祝县地处祁连山东段,这是当地首次发现雪豹。近年来,天祝县推进生态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保护和修复,森林覆盖率达34.38%,天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94.54%。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系统持续恢复,国家级保护动物数量也逐年增加。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雪豹作为一种重要的大型猫科肉食动物,经常在雪线和雪地间活动,故称之为“雪豹”。

早在1972年,雪豹就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动物。2017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把雪豹从“濒危”调整到了“易危”。而根据数据估计,我国拥有最大的雪豹栖息地,世界上超过一半的雪豹都生活在此,主要可分为青藏高原-喜马拉雅南部分布区和阿尔金山-天山-阿尔泰山北部分布区,种群数量大约在4500多只。作为顶级捕食者,雪豹能帮助调节草食性动物等猎物的数量,从而确保生态系统平衡。它们在维持生态系统的功能和能量流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也被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

目前全球对雪豹种群数量的监测主要是利用红外相机、遗传基因分析、无线电遥测技术等野外途径,以及空间标志重捕模型(secr)的分析方法,共覆盖了5.1万平方公里,还不到全球雪豹栖息地的3%。

据悉,目前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正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合作,将已在蒙古应用成熟的新调查方法全球雪豹种群评估(PAWS)引入,并根据实际情况做本地化调整,希望在甘肃祁连山建立试点,并以此推动甘肃全省乃至全国范围的大尺度雪豹调查。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