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就是中秋佳节了。今年,国家有关部门针对“天价月饼”乱象的治理工作持续推进,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支持。但也有不少人关心另一个现象——月饼被过度包装问题会有所改善吗?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生产、销售、交付、回收等各环节提出明确工作要求,要求坚决遏制商品过度包装现象,为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通知》旨在通过对商品过度包装的治理,减少资源浪费,降低对环境的污染,也向我们每个人、每家企业发出强烈的信号: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勤俭节约,共同为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它提醒和引导我们:每个人对过度包装的“小态度”,与整个社会的生产方式、文明程度息息相关。反对过度包装,需要每个人亮出鲜明态度、达成共识,并自觉落实到日常生活中。

《通知》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商品过度包装全链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显著增强,月饼、粽子、茶叶等重点商品过度包装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在具体措施上,明确了强化全链条治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完善支撑保障体系等三方面十一项政策举措。纵观《通知》,“全链条治理+重点领域优先抓”的治理思维十分明显,在具体操作上既强调刚性标准、硬性法律,也鼓励地方主动作为,制订因地应势之举;既强调严格监管执法,也注重发挥行业自律的柔性约束,目标就是要实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今天,我们全社会的环保意识有了显著提高,消费观念越发理性文明。比如,购物自带可循环使用的帆布袋,送礼物更注重心意而非华而不实的包装,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等等,已成为很多人的日常习惯。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通知》在各地切实贯彻落实,商品过度包装问题一定能得到有效解决。尽管如此,我们每个人仍需身体力行,以“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心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日复一日地坚持下去,拒绝过度包装。(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之心)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