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2月17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李芳艳)荣获甘肃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平凉市长金融奖等多项殊荣,全县GDP突破1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0%,营业收入10.10亿元,增长5.6%;实现利润总额0.14亿元,增长50.0%,营业收入利润率1.4%,比上年同期提高0.4%……这是2022年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经济社会发展交出的答卷。

静宁县城航拍图(央广网发 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近年来,静宁县下大功夫做好工业强县文章,主动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以构建“工业主导型”经济发展格局为方向,坚持产业引领、园区集聚、龙头带动、项目支撑,精心开展企业培育和招商引资工作,全县工业经济得到稳步发展。

创新能力促技增效益

“俗话说,无农不稳,无工不强。对静宁县来说,做大经济总量最关键最根本的突破口仍然是工业,必须把做大工业经济总量作为重要任务。一手抓传统优势产业拓展存量,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创造增量。”静宁县委书记何鹏峰在静宁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就如何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提出了具体要求。

工业企业要长远发展,人才是核心竞争力。静宁县工业企业通过全面开展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全方位提升职工的专业技能素质,全力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2022年,平凉兴安民爆器材有限公司、欣叶公司、恒达公司等企业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48名,充实了企业管理和研发队伍力量。

平凉兴安民爆器材有限公司炸药作业区自动包装流水线(央广网发 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平凉兴安民爆器材有限公司,是国家定点生产民用爆破器材的专业厂家、甘肃省民爆生产骨干企业,经过重组改制后,该企业抢抓市场机遇,致力于技术研发,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2022年,该公司投资近1000万元开发的数码新型电子雷管生产线项目,通过工信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科研成果达到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水平,并获得国家专利31项。

技术的创新,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解放了大量的劳动力,同时也给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2022年,平凉兴安民爆器材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2559.1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5.72%;上缴税金715.46万元,实现利润789.47万元,完成预算的102.47%。同时,该公司获得“静宁县2022年度推动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荣誉称号,这也无疑让员工对公司的未来更充满了信心。

静宁县还积极组织企业参与达标创建工作,静宁县龙头企业恒达有限责任公司继续保留第一届“市政府质量奖”,还被认定为2022年度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绿色工厂”“节水型企业”;恒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完成产值10亿元,上缴税金4981万元,成功入选甘肃民营企业50强……

围绕“创增量”,静宁县加快纸箱包装、地毯加工、化工医药、建筑建材等传统产业的“三化”改造,大力发展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脱胎换骨。

着力筑链延链促升级

静宁县坚持把工业项目建设作为扩大经济总量、加快产业转型的重要支撑,抢抓机遇,大胆改革,全神贯注抓园区,凝心聚气抓工业。依托工业园区发展平台,创新方式,深度内挖,积极推进绿色建材及智能制造产业链工作,不断扩大投资力度。

静宁县工业园区一角(央广网发 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2022年,静宁县实施工业项目14项,概算总投资9.3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5亿元。电力互感器制造项目建成1条生产线,完成投资800万元;静宁县农副产品加工扶贫产业园项目基本建成,静宁李记大饼、张宽烧鸡等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形成规模,完成投资9202万元;彩色精包装智能印刷生产线建成投产,完成投资1800万元……

静宁县作为曾经的六盘山片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在苹果产业的带动下,通过大力发展以果汁果酒为主的精深加工业和以纸箱包装为主的关联产业,产业链不断延伸,产品附加值明显提升,目前全县形成规模的纸箱包装企业有3家,固定资产总额达到10亿元,拥有瓦楞纸板生产线10余条,造纸生产线5条,年产纸箱3.1亿平方米、制造16万吨,产能占全省的40%左右。此外,静宁县还被中国纸制品行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纸制品包装产业基地”。

一个个龙头企业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腾飞的力量。如今,走进静宁工业园区,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座座标准厂房鳞次栉比,纸箱制造、地毯产业、建筑建材、苹果贮藏销售等产业初具规模,处处尽显发展的强劲势头。

走进静宁工业园区的欣叶集团公司,在工业品纸箱制造厂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行,工人在各自的岗位忙碌,一派争时间赶效益的欣欣向荣景象。

静宁工业园区纸箱厂工人正在晾晒纸箱(央广网发 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欣叶集团公司是立足静宁苹果产业发展需要,顺应延伸苹果产业链需求,培育壮大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拥有国内较先进的五层和七层高速瓦楞纸板生产线各一条,技术力量雄厚,产品在满足当地市场需求外,销往省内及内蒙古、陕西、宁夏等省区。

“2022年,公司投资2000万元,新建彩色精包装智能数码印刷生产线一条,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年生产能力3000万平方米,新增社会就业100多人,有力拉动了包装及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静宁县欣叶集团工业品纸箱制造厂副总经理马步昌说。

静宁县以项目为载体,园区为平台,着力打造企业孵化器,筑巢引凤,让更多企业入驻工业园区,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倾情招商安商促发展

“2022年,我们先后邀请100多家企业实地考察,成功举办16场招商推介会,签订项目57项101亿元。洽谈落地归雁工程项目49项,完成投资17.6亿元,带动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达到39.05亿元、增长154.7%,是近年来成效最好的一年。”静宁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蕾表示,静宁县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归雁工程表彰会上签约招商项目66项83.6亿元,就充分展示了静宁开放开发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形象。

静宁县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归雁工程表彰会项目签约现场(央广网发 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一个又一个“重量级”项目的落地,蓄积起静宁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能,催生出推动工业提质增效的新引擎。

近年来,静宁县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创新实施“归雁工程”,谋好招商路径,创新招商举措,常态化开展以商招商、定点招商、填空招商、云招商等活动,引进一批优质企业,签约一批产业关联度高、支撑作用强、发展后劲足的产业链项目,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在从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县迈进中,静宁县抓住招商引资切入点,不断增强工业发展投入。随着静天高速、平定高速的建成通车以及原有的312国道,静宁的交通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也为“筑巢引雁”提供了便利。

留得住才能发展好。静宁县以“归雁工程”为依托,大建项目、争取投资、优化营商环境的氛围更加浓厚。不仅抢抓国家政策支持机遇以及借助中投银河证券等帮扶资源,强化项目调度管理和协调服务,推行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建立项目管家服务和前期辅导员制度,为企业提供“全程式、跟踪式、管家式”帮办包办代办服务,开展项目旬调度、月通报、季分析,确保重点项目快落地、快建设。

静宁县工业企业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静宁县工信局负责人陈红福说:“我们要加大对企业的走访,坚持与企业互动,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全方位调度经济指标运行,跟踪推进项目建设,协调落实奖补资金政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努力打造高效的政务环境、优惠的政策环境、公平的市场环境、亲清的政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软环境,真正做到‘我是店小二,有事来说话’。”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2023年,静宁县将以昂扬的斗志,跑出“加速度”、干出“开门红”、拼出“新气象”,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继续保持工业强县的如磐定力,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抓项目、育企业、延链条、兴产业,奋力书写新时代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华彩乐章。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