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红骑行博主“苏乞儿”骑摩托上高速被拦车摔倒一事引发关注。视频显示,收费站工作人员与涉事骑手就摩托车能否上高速公路发生争执。对此,东莞交通投资集团回应称,摩托车的确不允许进入高速公路。当地警方回应,已介入调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根据道路和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对机动车采取疏导、限行、禁止通行等措施。事发地相关部门官网上已明确表示,该省各高速公路入口均设置了禁令标志,禁止摩托车通行高速公路。

可见,该高速公路不允许摩托车通行,网红博主“苏乞儿”骑摩托上高速属于违规行为,本就不在理。而且,从其发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在“苏乞儿”进入ETC通道时,工作人员已提前拿着交通锥示意其停车,但“苏乞儿”并未减速停车,反而有闪避、加速等危险动作,疑似有故意“冲卡”行为。

此前,“苏乞儿”也曾多次发布骑摩托上高速的视频,但遭到成都、广西等地高速公路工作人员的拦截后,他也都积极配合,这次却不听从指挥停车,看起来仍想“冲卡”,未免有些蹊跷。坐拥百万粉丝的“苏乞儿”居住在广东,理应熟悉省内交通规则,知晓摩托车不得上高速的相关规定,此番却与工作人员争辩,是否为了故意炒作、借粉丝流量撑腰?

在网络时代,流量就是利益,有炒作噱头、有矛盾冲突的视频内容,往往被看成“流量密码”。但是,“苏乞儿”的做法不仅置自身与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于不顾,也起到恶劣的示范效应,可能对粉丝造成误导,埋下更多的交通安全隐患。近年来,一些地方发生的“摩友”不做好安全防护,违规骑行诱发交通伤亡事故的悲剧,更应引以为戒。

对于公众人物而言,流量越大,责任也就越大。“网红大V”拥有众多粉丝,具有强大的网络影响力,言行举止均会对粉丝产生影响,不能自恃“流量为王”任性而为。理应做好表率、自律自觉,严守法律和道德底线,引导粉丝积极向上向善,才是发展正途。(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

编辑:苏晓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