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段关于河南安阳市的一场婚礼现场录像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视频中,新郎被胶带缠绑在电线杆上,手中拿着一捆点燃的香烟,在他身下,围绕电线杆两圈的鞭炮正在燃放……

这只能说又是一起典型的婚闹事件,而这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起。每当婚闹“闹”出点动静,也会有人用“风俗”“传统”的说辞为之辩白,似乎这无伤大雅。但看看现场那些被折腾得“毫无尊严”的新郎新娘,我们便可以断定,这些恶作剧般的行为,非但与“风俗”“传统”没有任何关系,反而是赤裸裸的“胡闹”,有的甚至或许已经涉嫌人身伤害,应该依法追责。

婚礼,是一对新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举办婚礼的过程本该是幸福甜蜜的。但在婚闹者的捣乱之下,这些新郎、新娘乃至伴娘却成了一种沉重的角色。他们被涂抹、被捆绑、被调戏甚至被殴打,使喜庆庄重的婚礼异化成了一出新人不堪回首的闹剧。

从中央到地方,都明确提出整治低俗婚闹等不正之风。就在日前发布的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也提到,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移风易俗规范,强化村规民约约束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扎实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婚闹自然也属于移风易俗的范畴,各级各地应当因地制宜,拿出契合地方实际的举措整治婚闹。同时也要看到,婚闹具有一种民间性,很多时候,其处于道德与法律之间的模糊地带,很难明确定性。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地方整治婚闹的文件,一般都是原则性与倡导性的,而非诉诸强制。

治理“胡闹”的婚闹,长远来看,还是要靠道德教化与文明素质的养成。“道德”与“文明”,只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就会产生润物无声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与村民自治组织可以通过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知识普及,提升村民认知,改变偏颇观念,让人们内心真正建立起对待婚姻的敬畏感。如此,这类不文明的社会风气才能慢慢改变,婚闹自然也就会逐渐绝迹。乡风文明无法速成,但一定是我们全社会努力的方向。(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王言虎)

编辑:吴海波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