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乘船驶入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巴金笔下的古榕树神采依旧,一大批鹭鸟忙着衔草筑巢,小船悠悠掠过水面,让人全然忘却新会是一座工业大区。

作为“岭南三大古州之一”,新会既有“处处闻啼鸟”的生态之美,也有“崖海先知宋帝殇”的文化底蕴,更有“黄柑千树黄金香”的特色产业,以绿色为基底,点“绿”成金,解锁了县域经济发展的N种可能。

日前,《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印发,指出统筹抓好产业兴县、强县富民、县城带动,让县域进一步强起来、富起来、旺起来,在不同赛道上争先进位。

不拘一格,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融入到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之中,实现差异化的错位发展,我想这是新会发展县域经济的特别之处。

作为“陈皮之乡”,新会“三水交汇”“三山环抱”的独特天然地理环境,奠定了陈皮质量的地道性。在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禀赋和自然资源基础上,新会充分挖掘陈皮的价值,不断延伸产业链,将“一块皮”做成了百亿大产业,真正富民兴村。

另一方面,作为“中国工业百强区”,新会从2019年就着力破除“唯GDP论”政绩观,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紧抓“双碳”目标,前瞻性落地了江门双碳实验室,为绿色高端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带动了一大批大企业大项目的入驻。

更为重要的是,新会拥有买不到的“隐形财富”,如PM2.5优于国家标准15微克/立方米的空气质量、上万只齐翔的鹭鸟……这种隐藏于珠三角的独特生态优势,将会成为新会引进高素质人才的宝贵“筹码”,让当地收获更为广阔的发展未来。

从绿色出发的县域经济,我想也不应该局限于生态旅游,而是将绿色充分融入进一二三产业,不断勇于开拓创新,创造一个具有无限想象力的县域发展图景。这样,才能奋楫争先,勇立潮头。(央广网记者 夏燕)

文章链接:【大宏图·“县”在启航】 广东新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鸟的天堂 百年小陈皮成就百亿大品牌

编辑:官文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