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兴则国家强。中国各地县域以实干笃定前行,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备受期许的新征程。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立体展现中国县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感受新时代壮美中国、活力县域的蓬勃气象,央广网特别策划推出《大宏图·“县”在启航》系列主题报道,33个地方频道100多名记者走县域、看发展、探变化,沉浸式解读中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韧性密码”,与您共同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图景。

央广网江门3月25日消息 岭南春来早。乘船驶入位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天马村的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小学语文课本里的“大榕树”徐徐映入眼帘。

“我们天马人祖祖辈辈守护着‘小鸟天堂’,不管日子多艰难,都不能砍树捕鸟。”看着“小鸟天堂”里自由飞翔的鸟儿,今年50岁的护鸟队队长陈文彬坚定地说。坐落在有着1万多人口的天马村,“小鸟天堂”这片土地与天马村已经共存了400多年。这是新会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个缩影。

新会有“三水交汇”“三山环抱”的独特天然地理环境(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新会历史悠久,曾和广州、潮州齐名,被誉为“岭南三大古州”之一。如今的新会是广东老牌的工业强区,坐拥10个国家级产业基地、70多家世界500强和跨国企业,工业企业超5000家。

在快速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过程中,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之间往往存在冲突。那么,新会是如何实现“处处闻啼鸟”的?

人鸟相依谱写生态“乐章”

90年前的1933年,文学大师巴金来到新会,与好友乘船游览时,被天马村旁大榕树的生命力和鸟群的欢乐所感染,写下了名作《鸟的天堂》。“小鸟天堂”从此得名。

眼下正值鹭鸟繁殖季节,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里,白鹭们在古榕树间衔草筑巢、翩翩起舞,一片生机盎然。

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里保留着原生态的古榕树林(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以前环境没这么好,附近捕鸟的人很多,巡逻都是划着小船进去,转一圈要好几个小时,不像现在开船很方便。”操作着游艇划过碧波,陈文彬回忆起了往事。

上个世纪80年代,附近村民捕猎鹭鸟的现象严重,每天被射杀的鹭鸟就有10多只。为了保护“小鸟天堂”,天马村村民自发成立护鸟队,陈文彬也加入其中,一干就是30多年。

“巡逻时发现受伤的鹭鸟,我们就会把它们救起来,医治好再放归大自然。”让陈文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18年台风“山竹”登陆后的那次救助经历。

巡逻护鸟中的陈文彬(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那次台风过后,他们在观鸟楼的滩涂草丛中,发现了10多只刚会飞的雏鸟,它们的羽毛被淋湿了,全身瑟瑟发抖。陈文彬和同事就把鹭鸟救起来,放到小屋里,打开太阳灯烘干羽毛,再喂一些小鱼小虾补给能量,让鹭鸟尽快康复。

“等到放飞的时候,它们还与我们道别,走几步就回头叫一下,好像是在感谢我们。”陈文彬激动地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天马人,爱鸟护树已经刻进了“陈文彬们”的DNA里。数百年前的“陈氏族谱”里,就写道:“若扰鸟伤鸟者,勿论老少贵贱,皆以大逆不道治罪”……虽然有天马村人的精心守护,但在快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大批农田被开发成工业用地,鹭鸟的生存空间骤减,“小鸟天堂”还是不可避免地受到干扰。

为了保护这片净土,新会在1998年颁布了《保护小鸟天堂雀鸟暂行管理办法》,将行政区域全境列为禁猎区,同时颁布相关地方行政规定,让附近工业化设施搬离园区,“小鸟天堂”因此得到保护。

“我们也采取了一些生态保护措施,比如清淤清杂,补种一些水生植物,扩大鹭鸟的觅食生境,同时建了自然教育科普馆,传播生态环境及鸟类保护知识。”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曾淑玲介绍。

调查显示,目前“小鸟天堂”已有鸟类105种、维管植物359种、野生脊椎动物208种,湿地率达84.8%,物种资源丰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在新会,这一理念深入人心。

梁宝齐在给学生上爱鸟护鸟主题班会课(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在这里教书很幸福!”梁宝齐说。自从2007年来到天马小学教书后,梁宝齐便深深爱上了这里。

更让她感到幸福的是学校的办学理念。作为广东省绿色学校,天马小学毗邻“小鸟天堂”,坚持爱心教育,让孩子成为鸟的真诚守护者。

“我们每年都参加‘小鸟天堂’举办的爱鸟周活动,同时通过绘画、剪纸、演讲、舞台剧、小导游等形式,加深孩子们对爱鸟护鸟的认知。”梁宝齐说。

翻开新会的地图,人们会发现这里已形成了“一网二江三山多点”的生态格局,其中湿地公园就有6个。

新会银湖湾湿地鹭鸟齐飞(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在新会区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陈劭如看来,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合理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亦是关键。“我们把城区中间留绿,不是全部搞成工业化或开发房地产,而是打造湿地公园、修复水系、种植新会特色作物等,为市民提供休憩的好去处,也让城市有了‘呼吸’。”

山清水秀、鹭鸟齐飞,这里已经呈现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绿色双碳”探寻经济与生态共赢

距离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5公里,便是江门双碳实验室,这里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各种“双碳”研究。

“我很喜欢这里的环境、气候和饮食!平常周末也会带家人去‘小鸟天堂’、启超故居逛一逛。”华东师范大学生态学博士李磊感慨道。

李磊在江门双碳实验室里观察细胞(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李磊2022年10月来到新会,签约成为江门双碳实验室的博士后。作为多学科交叉背景的人才,李磊在药物制剂、生态学等方面都有所研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江门双碳实验室所吸引。

“在这里,我的研究能够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起来,这是一次宝贵的机会。”据李磊介绍,目前他主要从事碳计量方向的研究,包括市政污泥处理处置工艺碳足迹和江门市生蚝固碳计量,两项研究均得到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项目资助。

像李磊这样慕名而来的科研人员不在少数。目前,江门双碳实验室已组建起一支以100余名博士、博士后为骨干的核心科研人才队伍,全职进驻的科研人员有50多名。

俯瞰江门双碳实验室(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这一要求既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新要求,又为转变生产方式提出了新原则。

在江门市新会区科工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诗艺看来,加快转变生产方式尤为关键,“我们要积极发挥实验室的影响力和桥梁作用,引进双碳领域产业项目,加快培育发展新能源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传感器等重点产业链布链建群。”

在位于新会智造产业园凤山湖园区的中创新航江门基地里,生产线试生产按计划快速推进中……

作为“链主”企业,中创新航江门基地项目的建设,大大加速了电池上下游企业的集聚,助力新会打造千亿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

在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的同时,新会区更是破除“唯GDP论英雄”政绩观,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绿色”考核评价体系。

“设立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奖,对工作成绩突出的镇街给予支持鼓励,对工作滞后、落实不到位的镇街开展追责问责,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开展环保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江门市新会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兵说。

例如,为了不挤占鸟儿的觅食地,新会政府把“小鸟天堂”附近一块价值不菲的建设用地调整为绿地。在建设深茂铁路时,考虑该铁路与“小鸟天堂”直线距离仅有800多米,为保护鹭鸟们不受影响,新会投资过亿元建成长达2公里的高速铁路拱形全封闭声屏障,让列车“安静”驶过。

新会建成高速铁路拱形全封闭声屏障,守护小鸟天堂的安宁(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声屏障最直接的效果就是降低噪音、遮挡列车灯光,最大限度减少列车运行给鸟类带来的声光干扰;同时亦能有效防止鸟类与列车发生碰撞。”江门市生态环境局新会分局副局长汤买波表示。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促新会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和谐的双赢。过去一年,新会区跃居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42位,连续11年争先进位,经济总量保持江门市第一。

“一块皮”激活县域共富新动能

“老陈皮对嗓子好,大家要多喝陈皮茶……”电视剧《狂飙》的这一场景带火了新会陈皮。作为广东三宝之一,新会陈皮是新会独特的文化符号,在新会种柑取皮已有700多年的历史。

从新会柑到新会陈皮(央广网发 新会区委宣传部供图)

“小时候脾胃不太好,所以家里会常备新会陈皮,那种沁人心脾的香味很抚慰人心。”当被问及返乡创业的原因,江门新会丽宫石涧田园生态小镇主任阮婷滟几乎脱口而出:“想更深入了解和传承新会的陈皮文化。”

怀抱着这样的理想,2019年,她辞去了广州的工作,从一名都市白领转型成为一名“新农人”。

从销售端回溯到种植端,阮婷滟总结了新会陈皮一二三产经验。在她看来,“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既要有情怀,也要有技术路径。”

为了推广农技,她常常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还成立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我们通过构建5G智慧柑园的系统,提高新会柑产量30%以上,平均节约用肥30%,节省劳动力70%。”阮婷滟说。

晾晒新会柑(央广网发 新会区委宣传部供图)

当“阮婷滟们”纷纷选择返乡创业时,新会陈皮便焕发出了不一样的生机。

在新会陈皮现代产业园里,一张张陈皮被加工成陈皮糖、陈皮茶饮等多种产品,形成药、食、茶、健和文旅、金融等6大类35细类100余品种的系列产品规模,远销海外。通过产业链不断延伸,新会陈皮成为当地富民兴村的特色产业。

新会陈皮成为当地富民兴村的特色产业(央广网发 新会区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年初,广东提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抓好县域经济,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持续推动县域省级以上产业园区提质增效。而新会陈皮现代产业园,将小陈皮做成了百亿大产业,让发展成果与农民共享,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

“我们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让企业、农户共同分享产业发展的红利,联农带农创出‘好钱景’。”新会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苏朝荣表示。

数据显示,在新会陈皮现代产业园的带动下,新会区种植新会柑面积逐年扩大,2022年新会陈皮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90亿元,带动全区7万人就业,实现人均增收约2.2万元。

柑农收获新会柑(央广网发 新会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会柑和陈皮产业是地方特色的产业形态,既跟农业有关、也跟文化有关,还跟整个生态经济有关。”在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看来,作为“中国工业百强区”,新会需要坚持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或许对于其他工业大县(区)同样具有启示意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岭南古州”新会正在化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篇章。

【百家读城】

 

绿美新会 擘画新篇

□张启雄

在我儿时,夏天一到,葵扇便派上大用场,印象最深的是母亲那把火烙山水图画的小巧葵扇。

晚饭后,母亲拿着那把新会出产的葵扇,牵着我的手在榕树下的长条石凳上纳凉。晚上月明星稀,皎洁的月色如泻,投射在枝繁叶茂的榕树上,眼前呈现一幅巨大的树影。

母亲触景生情,给我朗诵起《鸟的天堂》。葵扇轻轻地摇,在青蛙、夜虫鸣叫的伴奏下,我聚心听完母亲声情并茂的诵读。那棵“好像把它的全部生命力展示给我们看”的大榕树,便已在那时“种”入了我的脑海中。

绿色是新会的城市“底色”。从东面望去,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一年四季满目翠意,抬眼尽是生机;鸟瞰枢纽新城,位于南面的广东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水网交错,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一边是城市的“绿肺”,一边是城市的“绿心”,圭峰山和小鸟天堂两个“国字号”生态名片,共同守护着新会的绿水青山。

当然,新会的“绿色”远不止此。如今的新会,共有崖门、会城、睦洲、双水4个广东森林小镇,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5.34%,人均森林碳储量14.4吨。“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新会生态园林体系正在形成。

除了满眼绿意,在我的印象里,新会是座充满活力的城市,诸多方面是领头羊。

新会人民干劲足,每一轮经济社会发展,总有令人瞩目的重大建设项目。从以前的围海造田、大修水利的典型,到近些年来规模宏大的银洲湖开发、粤西最大交通枢纽江门轻轨总站的落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制造业基地南车项目的落户投产……小鸟天堂的附近,一座现代化新城崛起了。

让人感慨的是,无论城市如何发展,青山绿水、碧海蓝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始终是新会坚守的主题。

有两件事让我很感动:一是虽然新会的葵树已经失去曾经的经济效益,但为了保存新会葵的特色文化,当地特意在秀美的圭峰山下建造万亩葵园;另一件是深茂铁路经过小鸟天堂,为了不影响鸟类正常生活,不惜巨资,在长达两公里的铁路上建造全球首例高铁全封闭声屏障。

我曾听新会人说:“我们需要现代化,但我们更热爱大自然。”

这点滴细节,呈现的是新会的城市发展理念——一条自然、生态、有质感、有温度、有力量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体现。

(作者系广东省江门市作家协会主席)

总策划:张军 于锋

总监制:伍刚 夏凌云

统筹:陶玉德

记者:夏燕

编审:李红笛 贾海元

视频:官文清 王倩 陈椿(实习生)

编辑:官文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