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天气的逐渐回暖,农民群众开始抢抓农时,忙农事,为新年农业生产做准备,一幅春耕图画正在田间地头、大棚基地徐徐展开。

种子:农业现代化的“生命线”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春耕备耕,种子先行。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把种业振兴行动切实抓出成效,把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天眼查数据显示,近十年(2012-2021年),我国种子相关专利数量复合增长率达到28.8%,凸显出我国种子产业自主创新的属性越来越强。截至目前,我国拥有156.4万余家种子相关企业。其中,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近23.4万家,增速达17.9%。从地域分布来看,山东、江苏以及河南三地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拥有19.3万余家、12.7万余家以及11.5万余家。

以农业科技为支撑,以服务粮食种植为导向,凝心聚力,让“中国粮”装上“中国芯”,定能让“中国粮仓”更加殷实。

农业机械:农机智慧升级 提升生产效率

春耕备耕,农机先行。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种田场景,大大地提高了耕作效率,把农民从繁重的劳务中解放出来,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其中,智能化农业机械则是提升生产效率,实现传统农业转型的关键因素,也是重塑我国现代农业的重大战略举措以及带动农业农村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

全国各地都在积极进行农业机械智能升级,引进、推广使用智能化农业机械,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智慧农机相关企业拥有1860余家,其中,2022年同比增加14.1%。

随着国内农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智能农机技术发展“卡脖子”的问题的逐步破解,未来农业机械也必将会向着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前进,智慧农业体系也必然会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拥有167.3万余家农业机械相关企业。其中,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34.4万余家,增速达26.3%。从地域分布来看,山东、安徽以及河南三地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拥有19.4万余家、10.3万余家以及9.8万余家。

农药:保证粮食、食品安全

近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全系统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全力保障2023年春耕农业生产用肥用药稳定供应,为夏粮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近年来,我国农药领域取得了明显进展,生产能力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创制出了一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药新品种。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拥有95.8万余家农药相关企业。其中,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9.3万余家,增速达10.8%。从地域分布来看,山东、河南以及江苏三地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拥有13.6万余家、6.1万余家以及5.9万余家。

风险资金屯兵农业产业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农业产业化经营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风险投资就是促进农业产业化的有效途径之一。农业产业化项目引入风险投资能够解决生产规模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结合。同时,风险投资注重农业产业的关键环节、农业科技研发与创新、农业品牌与市场开发等,对农业产业链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从融资事件地域分布来看,北京,广东以及江苏三地融资事件数排名前列,分别拥有222起,125起以及97起。从融资轮次分布来看,以早期投资为主,天使轮,A轮以及A+轮融资事件数合计占比超六成,投早趋势明显。

从细分行业分布来看,农业电商相关融资事件数量排名靠前,其次为农业生物技术。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商近年来在农村发展迅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农村电商进一步加快发展,可以在农业产业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从投资机构出手次数来看,深创投以43笔投资记录位列第一,梅花创投以及达晨财智分别以20笔以及16笔投资位列二,三位。

天眼查数据研究院认为,“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也是耕耘的时刻。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国家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生活。春天播撒下的,不只是稻麦黍粟的幼小种子,也是农林牧渔的发展希望及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抢先抓早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就一定能为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打牢基础,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编辑:苗雁、于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