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3月25日消息(记者龚雯)日前举行的2024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泉州)论坛上,《2024中国民营经济产业集群研究报告》发布,公布2024年中国百强产业集群。福建6个产业集群被列入该榜单,分别是晋江纺织鞋服产业集群、泉州机械装备产业集群、泉州建材家居产业集群、宁德动力电池产业集群、福州纺织产业集群、厦门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特色纺织产品(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据悉,《2024中国民营经济产业集群研究报告》由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与北京上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以全国2000多个民营经济产业集群为研究对象,重点围绕民营经济产业集群的发展特征、区域分布、集群类型以及发展态势等方面展开研究,构建了创新能力、发展潜力、聚集程度、绿色低碳、开放水平等五大维度的评价指标体系,形成2024民营经济百强产业集群榜单。

中国百强产业集群涉及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呈现高度集聚于东部城市的特征。安徽、江西、福建、山东、上海等5个省市分别拥有5至8个产业集群,主要由一线城市及民营企业活跃地区构成。

该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百强产业集群累计授权专利48.7万件,同比增长30%,民营企业占比80%左右;新能源汽车、装备工业、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等五大产业集群专利授权量占比近五成,位居百强产业集群前列。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