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率先!福州首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始申购

预计均价5000多元/平方米,带装修可拎包入住

20日,全国首批、福州首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位于福州新区的滨海双龙新居开始接受首轮申请,当天前来详细咨询和登记申购的市民超过100组。该项目共推出701套带装修房源,预计均价每平方米5200元至5400元,主要面向住房和收入困难群体及普通工薪收入群体,首轮申请登记时间为3月20日至4月30日。

15日,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双龙新居保障性住房配售申请公告》。701套房源中,包括242套一房户型,约45平方米;277套两房户型,约60平方米;182套三房户型,约75平方米。

“如果能买到,就在这里安家落户!”在马尾区一家企业工作的市民严先生,趁着中午休息时间,专程赶往滨海双龙新居的建设工地旁查看。

过去,保障性住房主要包括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去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指导意见》,提出建设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的发展思路。福州市率先探索,成立以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织工作专班统筹推进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建设。

据悉,滨海双龙新居占地20亩,总建筑面积5.59万平方米,由福州市安居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建设。项目共包含3栋住宅楼,地上26层至30层、地下1层,周边有医疗、学校、地铁等配套,于去年12月27日动工,计划2026年12月31日竣工交付。

目前,该项目周边的商品房均价超过10000元/平方米,滨海双龙新居的价格不到周边商品房价格的一半。“价格优惠是因为用地属于划拨用地,且以保本微利的原则出售。”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处处长温昌经介绍,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实行封闭管理,不得上市交易。

“虽然是保障性住房,但基本是按商品房标准来建设,其设计主要考虑实用性,75平方米就能做到三房。而且是装修后交付,业主可拎包入住。”福州市安居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鹏说。

据悉,该项目启动申购后,将按照分层次、分类配售原则,优先满足住房和收入困难群体的选房需求,剩余房源面向普通工薪收入群体供应。同时,保障性住房以家庭(含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进行申请,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保障性住房。

记者了解到,除滨海双龙新居外,福州围绕城市发展和人口流入,按照“以需定建”原则,已启动规划报建保障性住房项目2个,规划储备一批项目,确保更多住房和收入困难群体、普通工薪收入群体实现“居者有其屋”。

新闻链接>>>

住房和收入困难群体、普通工薪收入群体,福州如何认定?

据了解,住房和收入困难群体,包括福州市六城区(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长乐)公租房在保家庭、轮候家庭,且具有六城区城镇户籍的;具福州六城区城镇户籍、在六城区人均住房面积低于15平方米,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2023年福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万元)的住房困难家庭。

普通工薪收入群体,指具有福州市六城区城镇户籍,在六城区稳定工作生活,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且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满6个月的普通工薪收入家庭。(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赖志昌)

编辑:李姗姗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