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刘传书

  1月2日,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闭幕。本届文博会率先探索疫情防控措施重大调整后举办大型展会的有效途径,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作出积极贡献,受到广大参展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办展形式和展会规模再次实现突破

  主办方介绍,本届文博会采取线下为主、线上同步的方式,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共6个展馆12万平方米。云上文博会平台设立国际馆,并按照展馆展区分类展示文化产品和项目,利用全景拍摄技术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再现文博会线下12万平方米的展会现场,为参观者呈现身临其境720°3D沉浸式视觉效果与观展体验。

  本届文博会有2532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线下参展,另有870家机构和企业线上参展,共计3402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比上届增加了66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全部参展,吸引了来自全球的30个国家和地区、300家境外文化机构和企业云上参展,共展出文化产品10万多件,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

  文博会打造“中国文化精品走廊”,设立“文化中国”专题展,利用高科技手段创新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传承、新兴业态发展和元宇宙等未来文化科技,展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最新成果、文化中国历史文脉和发展方向。

  展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热点、趋势与信心

  主办方表示,本届文博会将引领和推动全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加强龙头文化企业和机构组展力度,提高组展质量,优化展商结构,以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将全国各地丰富的特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文化资本。

  主办方介绍,本届文博会集中展示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和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取得的成果,吸引了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数字人等高新技术文化企业参展,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丰富展陈手段,改善线上线下参展和观展体验。

  本届文博会首次设置文化科技·数字创意馆,体现了科技全面赋能文化产业内容生产、产品和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最新成果。数字演艺展区,集中展示我国在数字演艺产业方面的新成果。中国国家版本馆首次参展,并在现场举行“中国国家版本馆首批网络数字版本入藏仪式”。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