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宣城3月22日消息(记者赵家慧)3月22日,2024长三角汽车产业链供需对接会在安徽省宁国市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链动发展·智行未来”,由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宣城市人民政府主办,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宁国市人民政府承办。

对接会现场(央广网发 宁国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3年,安徽省汽车产业呈现“增长快、效益好、贡献大、地位升”的喜人态势,全省汽车产量249.1万辆、居全国第2位,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86.8万辆、居全国第4位,产量、位次均创历史新高,正式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省。

宣城市委副书记、宁国市委书记倪志品致欢迎辞,他表示,近年来,宁国市锚定汽车零部件“千亿产业”目标,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与零部件产业链条,集聚产业链优质企业超600家,已成为全省重要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之一。

安徽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姜新在致辞中指出,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性产业,在提振需求、稳定工业、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压舱石”作用。姜新表示,省工信厅将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要求,聚焦汽车“首位产业”,坚持以集群理念抓产业,把推进创新引领、产需互补、产融结合、产教融合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链主”企业培育、零部件企业引育工程,推动整车做大、产业链做强,打造汽车产业发展新高地。

杭州市经信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曹勇前在致辞中指出,杭州与宣城两地产业互补优势明显,产业联系紧密深厚,产业合作工作扎实。他希望两地把握难得机遇,加强相互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探索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整体竞争力,为两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会议期间,宣城市人民政府与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宣城市重点发展方向和奇瑞集团重要投资经营领域,推动双方“全方位、多层次、实质性”战略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实现政企共赢。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与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签订《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将从加强产业协同发展、促进产业对接合作、开展产业科技人才交流等3个维度,进一步拓宽双方合作领域。

对接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家慧摄)

有关地方政府与汽车产业投资商签订了项目落地协议,总投资136.7亿元的10个项目精准落地。会上还依次达成了产业链合作、创新链合作、人才链合作、金融链合作签约,合计签约金额达416.8亿元,协议培育人才2000余人。

省汽协与国汽智端、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相关负责人,围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机遇挑战、AI赋能智能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金融基金等领域做了精彩的互动交流。江淮汽车、吉利商用车、中鼎密封件、宁国时代新能源、明天氢能、昌辉汽车、北科天绘、中科昂辉、共生物流等9家企业就各自核心产品作了产业链路演推介。

会议最后,省汽车办相关负责人就安徽省汽车产业供需对接平台进行了推介。

据悉,长三角地区200多家整车及零部件重点企业、省内外部分高校院所、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各市经信部门、以及宣城市和宁国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编辑:徐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