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12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在隋炀帝时代所开凿的运河中,通济渠是开凿时间最早的一条,大运河泗县段便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的重要组成部分。”时任泗县隋唐大运河申遗办主任周鑫介绍说。

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水系示意图(央广网记者 张宣剑摄)

泗县段大运河故道(央广网记者 张宣剑摄)

隋唐大运河是世界建造时间最早、使用最久、空间跨度最大的人工运河,安徽泗县位于安徽东北部,与江苏省相邻,由于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等原因,水系发达,地表水丰富,因而,安徽泗县段的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了解到,大运河安徽段总长约180公里,目前,除泗县段运河故道有水外,其余尽皆湮没,而作为安徽运河段唯一一处有水的河段,大运河泗县段故道至今仍有有水河道约47公里,其中运河原有故道28公里。

大运河安徽泗县段风貌(央广网发 崔吉沛摄)

经过一千多年的历史变迁,曾经蜿蜒曲折的河道早已变为炊烟袅袅的村庄,而安徽泗县段的大运河却仍旧保持着原有的风韵,隋唐时期大运河的面貌依稀可见。

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穿越“十里井”的8公里故道保持着最为完整的运河原始风貌,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段)的唯一活态遗址,这也使安徽泗县得到了历史与文化的双重证明。”周鑫说。

中国大运河纵贯南北,历经2000多年沧桑,串起沿途城市,把城市记忆纳入历史长河之中,大运河对于泗县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是泗县重要的文化之脉,作为泗县历史文化发展的重要支撑,沿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

其中仅对长沟镇、泗城镇、开发区、草庙镇等沿线乡镇文物保护单位除大运河外,有省保单位文庙大成殿坐落于城市中心,泗县明清时期商业集散中心的山西会馆、千年古刹释迦寺大殿,河边有树围4.12米的千年古槐,至今依然葱郁,苍翠欲滴,被誉为“千里汴河第一槐”等。

此外,大运河泗县段出土文物丰富,仅近年来通过考古发掘各类的瓷器瓷片便有千余件。运河沿线旅游资源丰富,重要旅游资源有清水湾公园、运河人家园林景区、泗县农业观光博览园、碧云天、惠佳农业观光休闲园等。

泗县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央广网发 崔吉沛摄)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的展示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遗址,泗县专门建设了大运河泗县段展览馆及博物馆大运河泗县段遗址展区。确定了以大运河泗县段遗址为中心的旅游发展方向,将县内各类特色文化和景观旅游资源与大运河泗县段遗址进行串联。

“我们正在逐步把大运河打造成为最富文化内涵、最具地方特色、最具观赏价值的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充分展示好泗县这一珍贵历史文化资源。”周鑫说。

近年来,泗县始终坚持大运河的保护与利用相结合,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探索,实现申遗、保护、开发和利用的有机统一,努力做好后申遗时代运河保护与利用的大文章。

下一步,泗县将启动大运河泗县段概念性整体规划、专项规划编制,积极谋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利用现有文化资源和基础设施,展示泗县运河遗址,挖掘泗县运河文化,打造安徽省运河文化名城。

编辑:徐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