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激情澎湃的音乐节,却发生了令人不快的“插曲”。

今年国庆假期,在河南省南阳市,一场为期4天的音乐节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几万名乐迷慕名而来,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然而,活动结束却有多名乐迷反映自己财物被盗,令广大乐迷和游客愤怒不已。

从开通公交专线免费接驳到站的乐迷,到组织安排4万多名志愿者为乐迷提供服务,再到引导规范当地酒店民宿诚信经营、积极向乐迷推荐当地特色文旅路线,可以看出,对这场音乐节,南阳市非常重视、寄予厚望,希望下大力气办得精彩、办出口碑,从而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城市品牌,为南阳的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能、新优势。正因如此,无论是南阳各方还是乐迷、游客,都对音乐节期间发生的偷盗行为感到十分气愤。这样一小撮人的缺德行为,不仅扫了乐迷和游客的兴,极大辜负了南阳在筹办音乐节过程中的辛勤付出,更在一定程度上抹黑了当地形象,影响极为恶劣。目前,南阳警方已经成立专案组调查偷盗事件,抓获部分盗窃者,追回部分财物。当地也表示会尽力挽回乐迷的损失。

南阳音乐节上这个意外的“插曲”值得反思。再次提醒我们,举办大型活动、打造城市IP,绝不简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各地需要统筹推进,全方位做好安保、交通、住宿、环境、应急等各方面的建设。换句话说,一个城市IP的打造,是系统集成服务的过程。只有整座城市方方面面的服务和保障都到位了,才有能力接待大量游客,并为游客提供方便、舒适的服务。游客体验好,城市才有好口碑、好流量、好“留”量,城市IP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否则,如果多方面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就很容易出现交通拥堵、欺客宰客、偷盗财物等问题。哪怕只是出现其中一个问题,都会极大损害城市形象,导致功亏一篑。在这个问题上,已经有一些城市栽了跟头、吃了大亏,教训值得吸取。

回到这场音乐节上。其实,南阳各方已经花了很多功夫、做了很多准备来筹备音乐节,但毕竟缺乏经验,所以出现了问题。只要态度诚恳,积极向乐迷和游客解释清楚,并用实际行动解决相关问题,相信是能得到大家的谅解的。至于城市品牌的打造,南阳不妨以此次音乐节为契机,总结经验、反思问题,更有效地提升城市服务水平,扎扎实实做好城市建设。打造城市IP,对任何一个城市来讲,都是机会,更是考验。(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编辑:丁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