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高铁,37分钟可抵杭州、1个半小时可到合肥;驱车两小时可达上海、南京。如此优越的地理环境,让广德成为了长三角一体化时代的宠儿。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太过优越,苏浙皖“三省通衢”,是真正的“长三角地理中心”。

地缘相近,让广德顺理成章成为安徽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前沿。经过多年的发展,这里承接了多家来自江浙沪的工业企业,尤其以汽车零部件产业最为聚集。这个皖南小县现在可以生产四成以上的汽车零部件品种,共6大类8000余种产品。凭借强劲的工业实力,广德在2019年就进入全国百强,广德经开区更是被评为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如今,交通互通、产业互融让广德底气更足,已经将未来的方向瞄向了航天科技产业。

地处皖南的广德,一年四季皆有美景。驱车行驶在田野山间,“桐川八景”“广德十景”,处处都是好风光。但是如何改变“好山好水好无聊”的尴尬,是广德人一直思考的问题。

“要致富先修路”。广德人把这句老话执行得淋漓尽致——“竹乡画廊”建设甚至是当地的“一号工程”。这条路蜿蜒于丛林竹海之中,行驶于此,心情也随之舒展起来。当地人告诉记者,这条路会路过东亭湖,那里有不少当地美食;路过高峰村时,可以体验竹编竹扇非遗技艺的精巧;到达欢溪源自然公社后,能感受房车露营和篝火烧烤的趣味……通畅的交通、灵动的山水,让越来越多的长三角客人来广德度假。

“建一条路、串一路景、兴一方产业、富一域百姓。”“竹乡画廊”让这一方土地进入了发展的良性轨道。茶产业就是代表作。作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黄金芽”被开发出越来越多的潜力,不仅可以做成饮品,还延伸出了茶旅、民宿、林下养殖等多种相关产业,让万亩茶园的香气飘得更远。同时,不少乡镇都修建了茶叶市场,不仅方便村民们就近交易,还给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随着“硬件”升级和“软件”提升,“长三角一体化”的感觉在广德越发浓郁起来。江浙沪的企业和人不仅仅“来了”,还“留了”。得益于合理规划和营商环境,广德的四大产业格局已然形成,如今正在向着“强链补链”的前景努力奋进。

如今的广德,正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浪潮中乘风破浪,“解锁”更多可能……(央广网记者 赵家慧)

文章链接:【大宏图·“县”在启航】安徽广德:长三角腹地链四方产业聚集 文旅茶融合绘皖南竹乡画廊

编辑:徐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