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亳州6月4日消息(记者张宣剑)初夏时节,瓜果飘香。当前正值金银花采摘旺季,记者走进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张村镇王寨村。在这里,以家庭农场为单位进行种植,为解决金银花后期储存、销售问题,还建设了烘干车间、购置了烘干设备,村民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实现生产就业。

金银花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消炎退肿的功效,也是亳州花茶的重要原料之一。记者了解到,金银花一亩地投入资金在3000元左右,亩均可产鲜花600斤,金银花烘干后亩产在150斤左右。

“目前金银花市场价格60元一斤,每亩地效益4000余元,大部分销售到山东平邑、河南封丘地区,用作中药材使用。”利辛县农业农村局特色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董丙刚说。

村民正在采摘金银花(央广网发 利辛县委宣传部供图)

村民正在采摘金银花(央广网发 利辛县委宣传部供图)

村民正在采摘金银花(央广网发 利辛县委宣传部供图)

王寨村自发展金银花产业以来,金银花种植基地成为了当地群众务工就业的好去处。每到采摘时期,来自周边村庄的五十多名群众提着篮子穿梭在金银花海中,娴熟地采摘着头茬花苞,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每年金银花采摘季我们都会来这里采摘,一般都是在上午采摘,一上午能采摘14斤左右,收入约80元左右。”村民王小霞一边麻利得采摘金银花一边说。

产业兴则乡村兴。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努力构建“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新格局。“王寨村把产业富民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建立“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村集体和群众也参与进来,共享产业发展的益处。”张村镇王寨村党总支书记孔浩说。

近年来,张村镇立足于“绿色发展、产业兴镇、生态立镇”战略,以金银花等中药材种植示范带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使中药材种植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和带动百姓增收的“新引擎”,持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帮助农民增产增收的同时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张宣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