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6月2日消息(记者徐秋韵)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事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自去年7月开始,由安徽省委政法委牵头,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17家省直单位参加,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年的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6月1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及相关情况。

为筑牢未成年人思想防线,专项行动通过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法治宣传教育、案例警示教育等形式,将预防违法犯罪的思想教育关口前移,“德法并重”加强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坚持齐抓共管,通过强化家庭、校园、社会多方协作,以“多维联动”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实线。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安徽省相关部门坚持依法依规,以“宽严相济”守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底线。

针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安徽始终坚持“零容忍”政策,依法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全面推行性侵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工作机制,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和打击拐卖妇女儿童专项行动。

针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安徽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对于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初犯、偶犯未成年人,依法宽缓到位;对于主观恶性大、犯罪性质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涉罪未成年人,依法惩戒到位。对利用未成年人从事黑恶势力犯罪、网络犯罪等,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严惩。

安徽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同时加大未成年人特殊群体保护力度。对未成年人诉讼、刑事执行等执行严格的法律监督,认真落实提供法律援助、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等措施。同时,动态更新重点群体数据库,健全完善跟踪帮教台账,分级分类落实帮教措施,防止未成年人从实施不良行为向实施违法犯罪行为演变。

“下一步,省委政法委将以本次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推动各地各相关单位履职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确保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取得实效、见到长效。”安徽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郭磊说。

编辑:徐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