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6月1日消息(记者周然)近年来,安徽省健全完善托育服务体系,多元增加托育服务供给,大力发展普惠托育,促进托育机构规范发展,托育服务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目前,全省托位总量从2020年的5.7万个增长到现在的20.47万个,千人口托位数从0.9个提高到现在的3.5个,基本满足了婴幼儿家庭的托育需求。

完善配套措施 健全托育服务体系

为健全完善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安徽省在土地规划、财政支持、人才培养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将托育服务纳入十四五规划,对标沪苏浙,找差距、定措施,努力补齐托育服务资源短板。印发《安徽省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推动各地全面制定托育机构布局规划和“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印发《关于做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的通知》,对全省托育服务工作作出安排。同时,将托育服务重点任务写入《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安徽省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强化法律和制度保障。各项配套措施的完善,有效解决了广大婴幼儿家庭的急难愁盼问题。

汇聚多方力量 多元增加服务供给

加强托育服务供给,要汇聚多方力量。安徽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育机构,医育结合、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形式不断涌现。支持社会力量利用公共服务设施、闲置场所等资源举办托育机构,鼓励以委托或购买服务方式办成普惠托育机构。鼓励民办幼儿园通过转型或利用闲置校舍举办托育机构。依托公立医院建设托育点。支持园区基地、用人单位以单独或联合举办等方式,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各类托育机构根据家庭实际需求,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托育服务,着力打造15分钟托育服务圈,解决“入托难”的问题。

坚持普惠优先 解决小家庭的后顾之忧

加强托育服务供给,要坚持普惠优先。安徽省通过财政补贴、购买服务、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税费优惠等多种措施,解决小家庭的后顾之忧。将托育服务纳入省民生工程,省级财政投入3900万元,加强普惠托育机构建设。与省发展改革委密切配合,组织各地积极申报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项目,累计落实中央资金1.73亿元,支持普惠托育机构发展。开展“安心托幼”托育服务暖民心行动,省级财政投入7000万元,建设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81个、公立医院托育点23个、县级公办独立托育服务机构22个,增加优质托育服务供给。加强与省教育厅配合,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公办幼儿园举办的托班原则上提供普惠性服务,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均开设普惠性托班。

规范托育机构发展 促进托育机构服务能力提升

随着托育服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对托育机构的管理也日趋规范。安徽省印发了《安徽省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做好托育机构设置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城市居住区配套建设托育服务设施实施细则》等,加强托育机构设置、备案和管理,明确城市居住区配套建设托育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和验收标准。此外,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指导各地整合资源、创新服务、配套政策,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水平提升。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名单中,合肥市、淮北市名列其中。

截至2023年4月底,安徽全省共建设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109个、公立医院托育点38个、县级公办独立托育服务机构29个,托幼一体化幼儿园占全省幼儿园总数达20%,备案托育机构2014家。

编辑:徐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