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3月25日上午10时18分,在长江池州段离南岸大堤约380米处的江中施工点,随着一台XR800HD大吨位旋挖钻机隆隆启动,标志着池州长江公铁大桥首个主墩顺利开钻,大桥建设进入主墩施工阶段。

据悉,当天开钻的是大桥4号主墩,基础采用77根直径2.8米的钻孔灌注桩,桩基按摩擦桩设计,以弱风化粉砂质泥岩作为持力层,设计桩长112米,单桩设计混凝土方量689立方米。特殊的地质水文条件和超长、超深钻孔桩等建设特点,对平台钢管桩、钢护筒搭建,钢筋笼制造、接长、下放,水下混凝土灌注,基桩超声检测等施工作业带来一定的难度。

池州长江公铁大桥连接池州市贵池区和铜陵市枞阳县,全长3.1公里,其中主桥长1768米,为采用(100+378+812+364+114)米孔跨布置的三主桁三索面双层钢桁梁斜拉桥。大桥南索塔高274.5米,北索塔高282.5米,均为造型优美的空间钻石形钢筋混凝土桥塔,有“天空之桥”的美誉。

池州长江公铁大桥具有大跨、重载、高速等特点,按照“公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合并过江的标准建设。上层作为宁枞高速公路的过江通道,按双向6车道布设,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承载两线合池城际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预留两线池铜市域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

池州长江公铁大桥是即将开工建设的合肥至池州城际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上游距池州长江公路大桥约24公里,下游距铜陵长江公路大桥约20公里。大桥建成运营后,将成为继芜湖长江大桥、铜陵长江公铁大桥、芜湖长江三桥,以及在建的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之后,安徽省内第6座跨越长江的公铁大桥。

合肥至池州城际铁路和池州长江公铁大桥建成运营后,将打通合肥经池州至皖南地区的公路和城际铁路等交通运输通道,合肥与池州间乘坐动车组列车可快速直达,无需绕道铜陵、安庆等地,对于进一步加强皖江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过江通道布局,推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等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徐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