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风的地方,呼吸都是甜的。

3月19日,记者走进黄山歙县郑村镇槐塘村,充满文艺气息的欧兜咖啡馆让人眼前一亮。沿着田埂上铺就的栈道,目光从咖啡馆向田间深处延伸,置身其间,眼前是满地金黄的油菜花海,一侧放置着帐篷、休闲座椅,游客在田埂边捧一杯咖啡、尝几块甜点、赏稻田美景,静静享受着惬意春光。

如果说,城市咖啡是用来续命的,乡村咖啡就是用来放松的。在稻田边喝咖啡,感受的是田园美景和岁月静好,品出的则是侨乡新味道。

黄山歙县郑村镇槐塘村,充满文艺气息的欧兜咖啡馆(央广网发 黄晓萱 供图)

差异化打造,增“颜值”提“气质”

槐塘村,隶属棠樾行政村,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改革开放以后,槐塘村民陆续闯荡欧洲,目前全村60%的村民主要集中在意大利、西班牙、荷兰、法国等欧洲国家,从事餐饮、服装、商超、国际贸易等行业,被誉为“安徽华侨第一村”。

近年来,和美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槐塘村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推进“五微”行动,充分利用村内的闲散地块,植入欧式元素,差异化打造具有槐塘风味的“歙”美五小园,为乡村持续增“颜值”提“气质”。一幅幅涂鸦墙绘色彩斑斓,风格各异的欧式花园洋房穿插在粉墙黛瓦的徽派民居之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体验。

在槐塘村,风格各异的涂鸦墙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旅游打卡(央广网发 黄晓萱 供图)

丰富新业态,让“流量”变“留量”

乡村变美了,游客增多了,一大批槐塘村的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纷纷回乡创业。

欧兜咖啡馆的主理人叫项丽莉,是侨眷,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毅然选择返乡创业,成为歙县首批“最美乡村运营师”,并参与了槐塘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策划设计。去年“双11”欧兜咖啡馆正式开业,今年春节期间,生意爆火,供应的意式咖啡、美式咖啡及榴莲千层一度出现断货的现象,日均营业额超过1万元。

咖啡的醇香赋予了乡村诗意满满的“咖啡色”滤镜,也带动了乡村消费场景升级。“没想到,在这里能喝到咖啡、吃到披萨,还能买到进口商品,这个乡村又美又潮!”来槐塘游玩的游客,直言眼前的景象颠覆了自己对乡村的印象。

为了让“流量”变“留量”,让“好风景”带来“好钱景”,去年9月,槐塘村开起了全省首家平价进口超市,把侨乡IP的效应发挥到最大。走入超市,货架上摆放着来自德国、意大利、泰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40多种商品。据统计,营业至今,半年时间超市累计营业额达55万元。这家被村民、游客戏称为迷你版的乡村“免税店”不单有进口商品,同时也销售当地的农特产品。棠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玉雷介绍,进口超市是在“歙采缤纷”农特产品店的基础上开的,不仅能让村民和游客购买到进口商品,也可以让回乡探亲的侨胞“一站购齐”适合带去国外馈赠友人的农特产品,非常方便。

展现新活力,以“侨”搭“桥”

在村中一路走一路看,不断收获惊喜。在村南入口,是一家名为“渔林留舍”的民宿,法人代表胡玲莉是意大利归国华侨,看到槐塘发展乡村旅游,为丰富乡村业态,将自建房改造成槐塘村第一家民宿,今年2月已正式开业,游客来了不仅可以住宿,还能品尝红酒、火腿、咖啡等欧式饮食。

稻田咖啡、时尚茶饮、精品民宿、进口超市、鳜鱼养殖基地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展现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活力;“非遗情景剧+音乐节”“青创市集+后备箱市集”“丞相状元·槐塘双喜”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槐塘、爱上槐塘;在外闯荡的游子,纷纷把投资重心从海外转向家乡,为槐塘的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改造建设艺术馆、村史馆、侨史馆,举办西餐音乐节、稻田造型设计展……更多创意正在槐塘遍地开花。棠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金璐表示,下一步,槐塘村将持续发挥侨资源优势,通过党建带侨建,打造多元文化融合新样板、侨乡农村生活新典范、休闲度假康养旅游新标杆,让更多市民游客走进槐塘,感受和美乡村的独特魅力。(舒俊)

编辑:徐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