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轰鸣、麦浪翻滚。6月1日上午,肥东县包公镇青山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金色麦田里,4台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收割、脱粒、泻粮、装车一气呵成,奏响了高昂的“丰收曲”。

“我这里有547亩小麦,提前一个星期就预约了4台收割机,一天半时间基本上全部收割完。”青山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永杉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收割机队伍正在田间忙碌(央广网发 肥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三分种,七分管。尽管今年的小麦遭遇了短暂的“倒春寒”,但由于雨水少,加上当地农技部门及时开展的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使得小麦产量比往年更高。

“亩产约800斤,直接运到烘干房,3分钱一斤加工费,仅10个小时就能打包入库。”黄永杉笑着说。

现场,记者看到3台运输机欢快地奔跑在田间大路上,一车车金黄的麦子从这里运出,机械化种植收割带来的快捷便利稳稳地托起了黄永杉金灿灿的致富梦。

同样尝到机械化种植“甜头”的还有肥东县众兴乡永安社区的种粮大户李义成夫妻,他们共种植了220亩小麦,自家的收割机,加班加点大约需要2天时间收割完。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毛收入大约22.8万元左右。”李义成的脸上满是幸福。

放在以前,别说抢收220亩小麦,就是收割10亩小麦,夫妻俩也累得够呛。“农业生产要抢农时,耽误农时就影响收成,我自家备了收割机、旋耕机、插秧机、撒肥机,全部实行机械化种植,效率高,种的田亩多了,两个人也能忙得过来,年收入也增加了。”李义成忙里偷闲地说道。

收割机正在往转运车里倒麦子(央广网发 肥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今年肥东县共种植小麦面积67万余亩,截至6月1日,已收小麦面积46万余亩,进度达70%,当日投入联合收割机850台。

“针对即将到来的雨水,我们印发了《肥东县2023年小麦抢收工作方案》,成立了小麦抢收指挥部,强化机具组织调度,全力做好服务,计划投入1000台收割机,确保10天内基本完成全县小麦抢收任务。”肥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肥东县全面打响“小麦抢收战”,组建4个抢收工作组,奔赴田间地头一线,跟进指导服务,设立“农机加油绿色通道”,送油到田头,确保小麦颗粒归仓。(彭红玲 黄燕飞)

编辑:鲍玉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