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金融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核心和推动力,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应当发挥核心和引领作用。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向纵深推进,中信银行合肥分行正充分运用专业所长,为发挥区域带动和示范作用、引导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支持。

坚持金融先行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通过金融先行更好地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既是金融机构的历史使命,也是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为坚决、快速落实国务院、安徽省委省政府稳住经济大盘决策部署以及总行工作要求,中信银行合肥分行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行上下积极行动,践行金融使命,全力保障信贷投放,稳住经济大盘,充分发挥作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主体责任。

合肥分行成功举办“共耀云端 聚力江淮”云企会品牌发布活动(央广网发 中信银行供图)

在支持制造业及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面,中信银行合肥分行贯彻落实总行工作部署,大力支持细分领域龙头制造企业,通过流贷、中长期贷款、供应链金融等合作,实现对企业的“金融灌溉”;并结合产业链稳定、产业数字化转型等发展要求,建立制造业核心企业产业链图谱,加快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全方位金融服务;同时积极把握产业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趋势,深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和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优质企业的综合授信、项目融资、并购贷款等业务。

与此同时,中信银行合肥分行还积极保持对现代物流、信息软件等为实体生产提供配套服务行业的信贷投入,并重点推广针对物流行业的物流宝产品,为物流企业特别是无车承运平台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线上服务,为长三角地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向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加速发展提供金融动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各项贷款余额为1116亿元,较年初增加131亿元,高效助力安徽金融开启新篇章。同时,该行积极发挥中信集团协同合力,联合安徽区域内兄弟公司,全力支持安徽区域实体经济发展,联合融资规模达393亿元,母子协同规模达203亿元。

区域协同推进 赋能产业转移工作

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中信银行合肥分行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中信银行合肥分行严格落实监管部门及上级部门要求,积极做好长三角一体化产业转移承接工作,根据各项省市级重大项目名单,结合自身授信政策对接企业融资业务,同时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及时获取市级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做好企业金融服务工作。

合肥分行举办“交易+2.0”暨“天元司库”服务体系安徽区域发布会(央广网发 中信银行供图)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提高经济聚集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性协同效率,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同样高度重视,并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战略性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据悉,中信银行合肥分行成立以分行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长三角一体化领导小组,探索出长三角区域战略客户联营模式。该行配置专营团队,针对长三角区域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互联网等特色产业不断加大资本配置、优化负债定价及规模、丰富产品创设;完善配套审批机制,对长三角重点发展行业和总行联营战略客户的授信业务进行专业审查、上门服务,提升企业响应效率。

信e链、信e池等等,中信银行合肥分行通过一系列高效、便捷的金融科技产品打破“时间、空间”的业务限制,服务长三角产业链的“生态圈”。

发挥业务专长 服务科创企业发展

众所周知,安徽科技资源丰富,依靠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独特优势。中信银行合肥分行聚焦这一独特优势,鼎力支持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为科创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发挥优势,各展所长。为积极响应政府和监管部门号召,中信银行总行推出“科创e贷”产品,以实际行动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该产品具有流程短、时效快、手续简的优点,在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圈获得广泛好评,全年投放总额超10亿元,成功打响中信银行“专精特新”品牌。针对核心企业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信银行总行率先推出供应链模式“银税e贷”产品,基于上下游小微企业与核心企业的交易流水和自身纳税情况给予小微企业线上信用贷款。

拓宽服务渠道,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近两年,中信银行合肥分行通过协同集团内部以及市场化投资机构,以投贷联动产品为安徽省科创企业提供服务183户,发放融资17.74亿元;其中自2023年3月以来,中信银行合肥分行投贷联动产品新增积分卡审批模式,一改过往授信审查方式,不依赖审查人员的主观经验判断,而以企业画像客观得分作为授信依据,最大授信金额可达3000万元,近两个月积分卡授信客户已达12户,总授信金额近两亿元,80%以上为民营企业,并且全部为信用方式。

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如今,在安徽大地上,创新热潮涌动,实干之风劲吹。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将继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支持科创企业发展,以高质量金融服务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注入中信动能。

深耕普惠金融 大力支持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大力支持乡村振兴。

民生工程,民之所望,中信银行合肥分行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百姓获得感更加充实。在实施乡村型城镇化建设行动中,中信银行合肥分行聚焦民生工程信贷需求,主动对接政府部门,深化与县域政府合作,围绕供水、供热、燃气等市政公共服务类民生工程建设项目、县域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专项债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金融支持乡村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效方式。

在服务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工作中,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形成一套独属中信的服务模式。马鞍山市博望区是安徽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在服务上下足功夫,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银行贷款、乡村振兴票据等多渠道融资手段,为该区资金短缺提供一揽子综合融资。2022年中信银行合肥分行成功为该区域发行乡村振兴领域专项债。同期,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协助安庆市宿松县等多个区域发行乡村振兴专项债券项目,累计金额近10亿元,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区域乡村振兴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助力乡村产业科技升级行动中,中信银行合肥分行积极探索高标准化农田治理业务,创新林业经营权质押业务,围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林牧渔及衍生行业上市公司开展积极推广,借助国家农担及政府担保体系,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纵深推进,既对长三角区域的银行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将践行金融使命,发挥专业所长,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以金融支持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陈杨)

编辑:鲍玉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