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挺身正义斗凶手——记“中国好人” 安徽宣城宣州区狸桥镇老党员史晓水

2018-08-01 09:17:00来源:央广网

  7月30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7月“中国好人榜”,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狸桥镇狸桥社区74岁的老党员史晓水光荣登榜。这位古稀老人不顾自身安危,面对行凶者刺过来的尖刀,以身挡刀救下陌生母子,彰显一位老党员的风采。

  2017年9月19日上午,正在家看书的史晓水忽然听到窗外传来一阵呼救声,他马上放下书跑出了家门,他看见同村的陈某在殴打一位陌生女子,女子弓着身子护在一辆婴儿推车前,车里还坐着一个婴儿,这时史晓水一边上前呵斥陈某,一边将这名陌生女子拉到了一边, 打人者陈某看到史晓水后就走开了,就在史晓水认为事情解决了之后,危险的一幕发生了。

  刚走开的陈某又跑回来了,而且手里还拿了把尖刀,样子看上去也是非常吓人,?为了不让这名陌生女子再次受到伤害,史晓水让惊吓过度的女子推着婴儿车躲到了自己家里,陈某看到女子进到了史晓水家,就拿着想进去行凶杀人,“你把刀放下!”当时已经73岁的史晓水一边张开双臂挡在门口,一边正气凛然地呵斥陈某。为了阻止陈某进门,史晓水就用自己的身体将持刀者陈某堵在了门外,陈某要求史晓水让开,不然他就要杀史晓水,为了保护陌生女子,史晓水坚持不让开,就在两人对峙时,已经急红了眼的陈某,握着刀的手青筋暴起,突然一刀刺向史晓水身后的女子,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史晓水用身体挡住了这一刀。

  好在这刀正好扎在史晓水的胸肋处,鲜血瞬间流了出来,陈某见状,惊呼一声快速跑开。史晓水看着身后安然无恙的陌生女子和推车里的孩子,跌跌撞撞地走出家门呼救,史晓水受伤后很快就被闻讯赶来的村民送进了医院进行救治,万幸的是,尖刀没有刺中老人的要害部位。据医生说,如果尖刀向左或向右再扎一点点,那老人可能就会有生命危险。

  在医院刚治疗一周伤势稍微有些愈合,史晓水就提前出院了,原来老人听说因为陈某情况特殊,自己的治疗费用由政府垫付的,作为一名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史晓水不愿意花公家的钱。“哪能公家出钱给我看病呢?国家政策好,我有医疗保险呢。”住院7天,花费了2800多元医药费,史老一再坚持由自己支付医药费。

  出院后,正值天气炎热,不久,因为中刀受伤等多种原因,史晓水患上了带状疱疹,每天还需要吃药治疗,走起路来也颤颤巍巍,由于怕伤口发炎,虽然天气炎热,史晓水也不能沾水洗澡,实在难受就用毛巾沾水让老伴帮自己擦擦身体,而最大的困难就是睡觉,由于受伤的位置在腹部,造成史晓水不能躺着或侧着睡觉,只能坐着睡觉,现如今,史晓水每天仍然只能坐着睡觉,有时坐着睡时间长了腰就疼,实在疼的受不了,史晓水就拿两个枕头靠在后面。

  史晓水为陌生女子勇敢挡刀的壮举也获得了社区的高度赞扬和肯定。“看到这样的情况,他能够走出来挺身而出,以后把他的事迹和见义勇为的这种精粹,我们要一直发扬下去。”宣州区狸桥镇狸桥社区居委会主任朱忠园:对当时勇敢的站出来替人挡刀一事,虽然受了伤,又受了苦,但史晓水是一点都不后悔。“人命关天,我怎么能不管?看到了你该救的时候应该救一下,这是每一个公民都是应该想到的事情,何况我还是一个党员,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史晓水说。

编辑: 宋月

挺身正义斗凶手——记“中国好人”

7月30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7月“中国好人榜”,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狸桥镇狸桥社区74岁的老党员史晓水光荣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