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前两月浙江实际利用外资增速高于全国

2019-03-20 16:08:00来源:浙江在线
  2019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以下简称“《外商投资法》”),将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外商投资法》将取代《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合称“外资三法”),确立新时代我国利用外资的基本制度框架,成为我国外商投资的基本法。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浙江向来是外资利用大省。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今年1-2月,浙江实际利用外资26.3亿美元,占全国的12.13%,同比增长14.11%,增速高于全国11.14个百分点,完成年度目标的19.76%;按人民币计178.6亿元,同比增长16.54%,增速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
  一方面,浙江利用外资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如何在《外商投资法》落地时,更好地保持增长率?“利用《外商投资法》出台契机,将浙江打造为高质量外资聚集地”。省商务厅外商投资处副处长陆军介绍道,商务厅将以此次学习新法和新法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分析新政可能对引进外资带来的新变化,提出应对新举措,按照《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相关领域开放走向,结合浙江省产业情况,研究浙江省重点引资领域。
  同时,提升投资促进活动层次,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浙洽会等重大活动,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加强与上海、江苏等地的投资促进联动。
  另外,还会建立浙江省重点大外资项目全流程跟踪服务系统,对处于招引、落地、投产等不同阶段的重点外资项目进行全流程跟踪服务,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任务分解,清单式管理服务,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健全网络拓宽信息渠道,逐步构建起区域布局合理、信息获取敏捷、内外促进高效的全球化招商网络体系;深入开展“三服务”“九联系”活动,加强与外资企业的沟通,倾听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困难,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确保完成稳外资攻坚任务。 (记者 南希)
编辑: 傅炜如

今年前两月浙江实际利用外资增速高于全国

2019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以下简称“《外商投资法》”),将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