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思政课怎么办得越来越好?听浙江老师的故事

2019-03-20 08:27:00来源:浙江在线
   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全国170多名思政课教师进行了热烈讨论,思政课怎么能办得越来越好。
  19日,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其中两位来自浙江的教师,关于思政课怎么上,他们有很多故事。
  竺老师:
  教室里,你演司机,她演乘客
  黑板上,大家拼出“生命之花”
  3月18日,竺建江作为思政老师代表,在北京参加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他是来自浙江诸暨的援疆教师,给新疆当地的学校带来了很不一样的上课模式。
  2018年12月4日,新疆阿瓦提县第二中学二楼录课室,来自浙江诸暨的援疆教师竺建江为大家展示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道德与法治活动课。
  课堂上,竺建江播放了当时刷屏全网的“重庆公交车坠江案”视频。只因一个人错过一站,15条生命葬送,15个家庭分崩离析。
  接着,教师让学生们扮演公交车司机和女乘客,以及周围的乘客,重演公交车上的争执。孩子们从每个当事人的视角出发,从不同立场反思这个热点事件。角色扮演游戏让初一的孩子们玩得很投入,随之而来的反思和讨论也特别热烈。
  这是一节关于生命的活动课,竺建江把七年级道德与法治第四单元生命的思考进行整合,第四单元主要内容是探问生命、珍视生命、绽放生命之花。
  “如何能让七年级学生懂得珍爱生命?仅仅照本宣科讲大道理是没用的。”竺建江告诉记者,“我更喜欢用身边的故事让学生们真正思考,学习做人。就比如这个公交车坠江事件,我让孩子们角色扮演,就是希望学生学会从他人的角度看待问题。当我们处于争执中,往往觉得自己是对的,无法换位思考,然后造成了不可挽回的错误。生命是有限的,要学会珍惜自己和珍惜他人。”
  竺建江精心设计了课堂的每个环节,有的地方特意做得很有形式感,例如,撕开写着生命的纸张,象征生命的脆弱;在黑板上拼出“生命之花”,全班同学起立宣誓。
  竺建江,1997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在去年成为援疆老师之前,他已经驻守诸暨东和乡村中学22年。
  1997年的东和乡中,条件并不好。竺建江说,刚到东和,操场是烂泥地,宿舍楼是老木板房,里面没有卫生间,上厕所得在校内绕5分钟,用点水要去井里打。加上语言不通,回嵊州老家又交通不便,当初的竺建江不是没有想过“跑”。
  野百合也想开花,山里的孩子也想成才。每当看到那一张张对知识充满渴望的脸庞,竺建江躁动的心就会平和下来。“人是感情动物,每当看着孩子们在我的教育下有一点点进步,我就觉得很有成就感。我就对自己说,留下来也许真的是不错的选择。”
  竺建江的选择,让他连续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诸暨市道德模范。
  竺建江告诉记者,在3月18日的座谈会上,“最让我感到震撼的是,习总书记认为要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在年轻这一代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很关键的。我作为一名基层老师,感到热血沸腾,同时也深深感到责任重大。我们需要通过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时代新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王老师:
  恨不得捕捉学生每一刻成长动态
  从工科转到思政课,从专业教师到辅导员
  和竺建江一样,王玉芬也在18日的这场座谈会上。当时,王玉芬并不知道有这一环节,感到很惊喜,手心一直微微出汗。她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很激动。
  今年51岁的王玉芬现任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党工委委员、学生事务部部长,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已经10年之久。
  1994年,她拿到了西安交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6年,来到浙大,成为电气工程学院的一名专业课教师。
  王玉芬的微信朋友圈里,几乎全是与学校、学生息息相关的动态,从带队军训到学生参加比赛,她恨不得把学生每一刻的成长动态都捕捉下来。好多她教过的学生都是她的微信好友,并常常为她点赞。
  2016年5月20日,王玉芬收到一束粉色的玫瑰花,附赠一张贺卡“感谢王老师的关心照顾,祝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原来,花束和贺卡是她刚毕业一年的学生送的。
  作为浙大本科毕业以专业第一成绩保研至本校的郑同学,却在临近硕士毕业时遇到了难题。导师希望郑同学发表期刊论文,可期刊论文的审稿周期长,眼看着快要毕业了,论文还没发出来。郑同学心急如焚,有一天晚上,甚至独自去北高峰散心没有回寝室睡觉。“有些学生本科课程成绩很优异,但做科研时有点困难,这很正常。”王玉芬对郑同学表示充分理解,并数次和他及他导师沟通,终于使得导师同意让郑同学发会议论文。最终,郑同学顺利毕业并走上工作岗位。
  就是因为喜欢和学生打交道,2009年,王玉芬选择从专业课老师转变成为一名研究生思政工作者。她希望能和学生一直在一起,用她的学科背景引导学生成长。但是同时她面临的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工科背景的她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但显然,她是一个不惧挑战的人,“与专业教师的工作相比,辅导员工作更激起了我的斗志。”
  2016年,王玉芬成为浙大海宁国际校区的第一个辅导员,开始探索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与此同时,她开始担任了本科生《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授课老师,摸索出了自己的授课方式。
  为了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她经常邀请专家来进行专题讲座,帮助学生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国家发展战略和国际国内形势。在上学期,她就邀请了浙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吕有志,就中美贸易摩擦进行了专题讲座,邀请了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做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专题讲座,还邀请了浙大海洋学院的陈鹰,对海洋强国战略做专题讲座。
  2018年,王玉芬获得了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只有十人获此殊荣。
  参加完这次座谈会之后,王玉芬倍感振奋,也深感重任在肩,“做好国际校区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他人,提升年轻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素养,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同时,向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记者 王湛 通讯员 刘苏蒙 周诗懿郑琳)
编辑: 傅炜如

思政课怎么办得越来越好?听浙江老师的故事

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全国170多名思政课教师进行了热烈讨论,思政课怎么能办得越来越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