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完成汽柴油新老更换 浙江车用上“国六”

2018-11-30 09:02:00来源:浙江在线

  11月29日,记者从中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了解到,继嘉兴、湖州两地在10月份率先“尝”到国六油后,截至目前,仅仅两个月我省各地的市区基本已完成汽柴油的新老更换,保证了市场及时、全面地用上高品质油。

  事实上,浙江石油用6年时间完成了所辖加油站从“国三”到“国六”的质量升级,且历次升级均远早于国家规定。中石化销售浙江石油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与近几年来我省对油库和输送管道的智能化建设密不可分。”

  至今,浙江石油智慧管道建设已形成“镇海—杭州”“金山—嘉兴—湖州”“宁波—绍兴—金华—衢州”“绍兴—杭州”“宁波—台州—温州”五条成品油管道,总里程近1500公里。去年浙江石油全省管输成品油1069.5万吨,占所有运输方式近七成。

  据悉,管道输油中全程采用中控室电脑操作,在管线上以8至10公里为标准设置巡线员,并配备GPS终端机、智能电子巡检等设备,将视频监控与智能化管线系统集成,为长输管线的动态监管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支撑。相比早前水路、铁路等运输方式,管道更为环保安全且占地少、运量大,运输成本低,也是目前世界上油品长距离运输最先进的方式。不仅如此,由于管道运输全程密闭,运输过程中几乎没有物料损耗,通常水路的损耗在3‰到5‰、公路5‰、铁路3‰,而管道运输只有万分之四。

  今年年初,全省首个“智慧油库”绍兴油库投用,实现发油的全自助化,单车发油时间由25分钟缩短至18分钟,提前1小时结束发油早高峰。同时油库消防自动化项目改造已接近尾声,改造完成后,油库所有消防管路阀门将实现电传远控,一旦紧急情况发生,系统会自行切断油罐出入口阀门,打开消防设施进行救援。以1000吨的柴油从镇海炼化厂输送至绍兴东湖油库为例,“智慧化”让全程运输时间从7天缩短至26小时,卸油效率从七八人用时13小时提高到了两个人仅用时2至3小时。(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尤畅 王凯艺)

编辑: 谢梦洁

浙江完成汽柴油新老更换 浙江车用上“国六”

事实上,浙江石油用6年时间完成了所辖加油站从“国三”到“国六”的质量升级,且历次升级均远早于国家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