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有商机|英国石油来华建加油站愿望很迫切

2018-08-11 13:23: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

  

 

  中国稳定的经济基本面,4亿人左右的全球最大中等收入群体,强大的消费购买力,不断开放的资本市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外国资本、外资企业都能在中国找到最好的发展空间。中国,已成为外国投资者不可失去的财富热土。

 

  经济之声系列报道“中国有商机”:英国石油来华建加油站愿望很迫切

 

  外资油企将在中国展开新一轮扩张

 

  刚刚过去的7月28日,对英国石油公司执行副总裁戴尚亚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从这天起,这家高居《财富》世界500强第八位、有着百年历史的英国老牌石油公司,将在中国展开新一轮扩张。未来5年,英国石油将在中国新增1000座加油站。

 

  我们决定扩大加油站布局,中国在改革开放方面取得了许多进步,市场环境极好。这些进步还在持续,这是我们所欢迎的,这对整个社会都有好处。

 

  扩展中国市场,布局中国加油站,给中国车加油,有这样想法的外资石油企业不只英国石油一家。另一家百年老店——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范伯登表示,未来几年他要把壳牌在中国地区的加油站数量增至3倍。

 

  我们在全球有43000多个油站,其中中国仅有1200多个,这也说明对于我们来说,中国相较而言还是比较小的市场,但我们有信心到2025年将加油站的数量增至三倍。

 

  中国的加油站市场有多大?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加油站的数量约为10万座,但半数都被中石油、中石化两强占据了。有外资参与的加油站不到3000座,比例仅为3%。外资加油站如此之低的占比显然与目前中国高达3.19亿辆的机动车保有量市场很不相称。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每天下班高峰时,加油站外面排队加油的车辆队伍有多长,外资油企想要布局中国加油站的愿望就有多迫切。

 

  相比中国市场的潜力,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规模还是太小,所以我们要在目前业务的基础上怀有更大的愿景。

 

  放开限制

 

  外资加油站布局中国市场空间巨大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我国的加油站就已经对外开放了,像壳牌就在中国一些地方合资建立了加油站,但并没能像合资汽车厂那样结出丰硕的果实。主要原因是,中国在入世谈判时就已约定,外资公司在中国投资运营加油站超过30座规模时,不得控股。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扩大,这一限制终于被打破。今年6月28号,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正式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宣布从7月28号起正式取消外资连锁加油站超过30家需中方控股的限制。至此,外资连锁加油站的政策壁垒彻底清除。

 

  金联创副总裁、石油经济首席研究员钟健认为,在中国汽车消费稳步增长的背景下,外资加油站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布局还有非常大的空间。

 

  英国石油、壳牌都有自己的(中国)计划,今后几年之内新增的加油站达到1000座左右。我觉得这样的计划是比较客观的,因为(中国)的汽车消费最近几年都在不断地增长,汽油消费每年还有5%-6%的增加,随着中国汽油消费量继续增长,应该说加油站的数量并不过剩,还有继续扩张的可能性。

 

  适应中国消费升级

 

  外资加油站提供个性化服务

 

  外资石油巨头加大对中国石油零售领域的投资不是脑袋发热,一方面是在政策层面吃了定心丸,另一方面是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仅在今年上半年,我国新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数量就高达1636万辆,中国也早已成为全球汽车保有量第二大的国家。庞大的用车人群和汽车保有量让中国燃油市场蕴藏巨大潜力。外资石油巨头们对中国市场早已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英国石油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戴尚亚说:

 

  不得不说中国是当今能源市场中最重要的参与者,中国连续17年成为全世界能源需求增长最快的国家。随着未来的发展,我们看到中国能源增长巨大的潜力,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会给中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繁荣。

 

  随着中国消费升级的加快,中国消费市场不仅仅只有数的积累,更有质的提升。越来越多有车一族对于加油站的需求不再只是加油走人,而是希望还能获得多样化和个性化服务。而提供这些需求,恰恰是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在内的外资企业最擅长的。壳牌中国零售业务总裁陈翠薇介绍,针对中国消费升级的需求,壳牌石油将会在中国的加油站提供一站式汽车服务。

 

  在我们的加油站里面,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无论你是加油或者便利店,又或者换油中心,或者其他汽车的美容、修理服务,我们都可以提供,希望给消费者提供更愉悦的驾驶体验。中国经济发展这么好,其实消费者对自己的驾驶也有一定的需求,我们在这个时间点参与中国加油站的大发展,也是适应中国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要。

 

  目前,在中国外资品牌与本土企业合作开展加油站的有壳牌、英国石油、埃克森美孚和道达尔等,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的加油站均超过百座。分析认为,中国日趋开放且需求潜力巨大的成品油市场,越来越吸引外资的关注,随着加油站控股限制的放开,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外资企业进入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有商机|英国石油来华建加油站愿望很迫切

中国稳定的经济基本面,4亿人左右的全球最大中等收入群体,强大的消费购买力,不断开放的资本市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外国资本、外资企业都能在中国找到最好的发展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