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拱墅传承戏曲文化 打造家门口的惠民大戏

2019-05-28 10:40:00来源:杭州日报

  5月25日,大运河畔的拱墅又掀起了一场惠民文化大戏热,大运河沿线五大剧种“经典荟萃”精彩上演,多位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白玉兰奖”获得者同台献艺,带来各具代表性的经典剧目,不仅突显了各地方剧种的特色亮点,也让杭城百姓近距离感受到“南腔北调”的不朽魅力。

  家门口就可以享受戏曲盛宴,老字号的戏园再一次回到人们的视线,一大批戏曲文化传承的载体和基地应运而生……近年来,拱墅积极传承戏曲文化,打造家门口的惠民大戏,得到市民的连声称赞。

  厚积薄发 好戏大戏接连上演

  大运河沿线五大剧种“经典荟萃”演出当日,特地赶来听戏的,不仅有拱墅的戏迷票友,还有从杭城四面八方赶来的戏曲爱好者。“我们从城南坐了一个半小时公交车过来的。”陈阿姨是老戏迷,平日里总爱去西湖边和票友们练练嗓子,这一次,她特地带着同样爱听戏的孙女一块儿来,“这些剧种平时我们只能在电视上听,这一次能看现场,特别过瘾!”

  “能在家门口享受到这样高水准的‘戏曲大餐’,真的很开心,期待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在拱墅区图书馆工作的童卉激动不已。“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让我们这些大运河沿线的地方剧种可以来到杭州演出,作一个很好的展示与交流。”“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陈澄赞许道。

  “我们希望各地的戏曲艺术都可以在运河南端大放异彩,将大运河戏曲节打造成拱墅一张文化的’新名片’。”拱墅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顾跃中表示。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浙话剧场、荣华戏园、桥西历史街区和相关街道社区将陆续举办“星光璀璨”戏曲名家公益汇演,让杭城戏迷彻底地过足戏瘾;同时,拱墅区运河同心荟新媒体新青年联盟KK直播杯“运河有你 青春有戏”大运河网红戏曲大会也已启动,将戏曲从“线下”推至“线上”,使其成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一种文化新潮流。

  之所以能为杭城百姓奉献出这样一台令人惊艳的戏曲盛宴,这背后是拱墅多年来振兴戏曲艺术、传承戏曲文化的一次厚积薄发。

  文化惠民 大运河畔国粹得到传承发扬

  戏曲在拱墅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这一点基于拱墅自古便有的戏曲文化底蕴。

  早在清末民国初,拱宸桥一带就戏园林立。当时,天仙、阳春、荣华、福仙四家老字号的茶楼戏园最为出名,戏曲大师周信芳、谭鑫培、盖叫天等都曾在此献艺。

  2005年,拱墅区将运河广场边的南戏楼命名为“荣华茶园遗址”,这个老字号的戏园再一次回到人们的视线里。2014年,近百位浙江曲艺名角在此开唱浙江传统剧目,为助力大运河申遗发声。

  2018年9月,拱墅区政府引入了专业演出机构来运营,荣华戏园再度开锣“迎客”,《十八相送》等一出出经典折子戏,吸引了周边居民和戏迷票友捧场。从此,戏曲演出在这里成为了常态,运河畔又重现了歌舞升平的热闹景象。而荣华戏园因为集聚了一批像戚雅仙弟子、“梅花奖”得主王杭娟,张桂凤弟子、国家一级演员叶惠萍等著名戏曲名家,而成为了运河南段名气响当当的戏园。

  乘着拱墅复兴荣华戏园的东风,戏曲作为大运河畔的文化符号再度强势归来,杭州人又重拾起了吃茶听戏的生活方式。

  就在上周末,一大批戏曲爱好者准时守候在大运河畔,把拱宸桥头的荣华戏园挤得满满当当。越剧折子戏《打金枝(闯宫 哭诉)》《梁祝(访祝)》等经典曲目精彩亮相,余韵绵长的唱腔令人陶醉。还有戏迷是奔着“偶像”来的——著名戏曲艺术家、“梅花奖”得主陈雪萍和王杭娟热情助阵,带来越剧彩唱,现场掀起阵阵高潮。

  戏曲作为中国的国粹,同样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拱墅在做好文化惠民的同时,也打造了一大批戏曲文化传承的载体和基地。

  2010年,“越剧王子”赵志刚的赵氏工作坊落户拱墅区富义仓,用他的话说这是“沾染了运河的灵气”。运河LOFT公园内的昆剧剧场——九剧场于去年正式开放,3D版古典昆剧首演惊爆杭城,今后这里还将开展传统戏曲、新舞台剧、影视拍摄、文化交流、国学讲坛、书画创作等交流活动。此外,久唱不衰的民星大舞台等都是深受戏迷喜爱的戏曲传承与传播阵地。(记者 黄冉 通讯员 王佶敏 杨瑾

编辑: 谢梦洁

杭州拱墅传承戏曲文化 打造家门口的惠民大戏

之所以能为杭城百姓奉献出这样一台令人惊艳的戏曲盛宴,这背后是拱墅多年来振兴戏曲艺术、传承戏曲文化的一次厚积薄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