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未来科技城打造数字经济 “中国硅谷”蓄势待发

2018-12-28 09:37:00来源:中国网

  2018年或将成为影响中国商业和社会形态至深的一年,也将是技术创业的黄金时代开始的一年。伴随知识经济和网络经济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创业的大潮中来。

  作为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杭州未来科技城坚定推进以“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为发展战略,以余杭区的数字经济先行地、创新驱动策源地的姿态,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发挥其核心示范作用。

  截止至2017年,全年核心区企业实现营收3609.5亿元,完成税收220.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5.42亿元,未来科技城成立以来年均增幅最高达到了60.1%。2018年1至9月,未来科技城实际利用外资2.81亿美元,浙商回归资金19.5亿元。

  练好聚集人才基本功

  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末,未来科技城重点区常住人口总量为253752人。其中,已累计引进培育海外高层次人才3084名;“两院”院士10名、海外院士5名;国家万人计划人才2名,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35名,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72名。

  未来科技城在做强高端人才培育的同时,也做精了人才服务空间,它一方面分类推动海创园项目有机更新,另一方面着力建设海创园拓展区,引入国际合作,联手国内外企业合理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地带。

  打造特色小镇“集团军”

  梦想小镇是首批升级特色小镇,累计集聚创业项目1652个、创业人才15200名,166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到110.25亿元。除梦想小镇外,人工智能小镇和南湖创新小镇也成绩斐然。其中,人工智能小镇入选了升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目前已经吸引了之江实验室、阿里—浙大前沿技术研究中心、百度(杭州)创新中心、中乌人工只能产业中心等17个高端研发机构及350余个创新项目。南湖创新小镇更是涵盖了之江实验室园区和阿里达摩院等重大项目。此外,五常湿地科研创投小镇、健康小镇的建设也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狠抓招商引资“生命线”

  目前,未来科技城的企业数也在迅猛增长之中,截止今年,注册企业数达到1.3万余家,累计引进金融机构1380余家,管理资本2945亿元。

  在项目招引上,未来科技城加大力度,优化重点项目服务,做到明确专人或专班紧盯重点产业,“一对一”贴身对接中电海康军民融合示范区、科技城CBD城市综合体、北控水务华东总部等重点项目。强化要素资源共计,完善产业招商体系,组织力量研判产业发展趋势,统筹土地、园区、平台“三维”招商模式,积极探索招商工作新方法。

  当好企业服务“店小二”

  留企必须留心,吸引高新企业落地生根、开枝散叶,除了优惠政策外,还需要政府拿出“店小二”式服务理念。未来科技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服务细则,在政策扶持先行,科技研发跟进的前提下,以数据分析为支撑,金融服务为保障,为企业的成果转化保驾护航。

  据统计,未来科技城成立科创园区联盟,大力实施“523”计划,累计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7家,省级研发中心、技术中心40家,并坚持每月一场资智对接会,成立科技城投贷联盟,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别达到5家和28家。建设各类专业园区、科创园区等达到55个。

  开启改革创新“新蓝海”

  在丰富完善先有平台的基础上,未来科技城借助余杭区与浙江大学、阿里巴巴新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积极谋划新的双创平台建设,为今后未来科技城发展奠定基础。

  现阶段,未来科技城正在全力服务配合之江实验室、杭州城西高铁新城双创基地等重点平台和现代家庭体系建设等重点项目,统筹开展杭州国际科技文化中心、五常市第科研创投小镇、湖畔大学等平台及重点项目开发,依托区域发展优势,启动鲲鹏企业园、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推动人才、项目、技术及资本的聚集。

  提升城市品质“魅力值”

  现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已然成长为国内最活跃的创新地区之一,未来科技城按照打造杭州城西副中心和一流国际化创新创业社区的标准,启动了公共心中规划,进一步提升了科技城发展品味和发展潜力。加速配套设施建设,完成绿色交通、公共设施不点、城市国际化等战略规划研究。

  据了解,文澜中学未来科技城学校、未来科技城第一小学、双语幼儿园相继开学,学军中学海创园分校、人大附中国际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等教育项目也将在2018年开学招生。浙医一院余杭院区、浙大医学中心主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五常、仓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继建成。浙医医院余杭院区主体结顶、高铁西站(新城)、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布局落定,未来科技城的各类基础设施项目都日臻完善。

编辑: 曹露浩

未来科技城打造数字经济 “中国硅谷”蓄势待发

2018年或将成为影响中国商业和社会形态至深的一年,也将是技术创业的黄金时代开始的一年。伴随知识经济和网络经济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创业的大潮中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