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靠人更要靠设备:东阳蓝天保卫战背后的“功臣”

2019-05-31 14:42: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东阳5月3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2018年,东阳市环境空气PM2.5平均浓度为32μg/m3,同比下降15.8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位居金华地区前列。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浙江省东阳市生态环境公益志愿服务行动也正式启动。记者采访中发现,东阳天空越来越蓝的背后,是靠环保部门人士的努力,也离不开各种各样的高科技设备。

东阳生态公益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

  RTO:烧掉废气还能月省8万度电

  什么是RTO?它是蓄热式热力焚化炉,一种高效有机废气治理设备。RTO不仅可以将工厂里的废气搜集起来燃烧掉,还能回收热能供二次利用。东阳市伟美金线有限公司伟美金线是一家生产金银拉丝产品的涂膜企业,生产的多个环节都会产生有机物的气体挥发,造成大气的污染。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2017年引进了一台价值300万元的RTO设备系统,不仅处理了企业的废气,燃烧废气回收的热能重新用于产品烘干程序,每月还能给企业节省8万度电!

RTO废气燃烧设备

  据了解,东阳市白坦工业区此前共有23家涂膜企业,专项整治后,取缔非法企业1家,对于不能满足环保审批条件的12家企业的36条涂膜生产线实施关停,只保留了5个集聚点。据介绍,这5个集聚点先后共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污染防治设施的提升改造。通过对配色、涂膜、烘干工序产生的有机废气进行针对性收集处理,废气污染治理水平得到大幅提高,采用的RTO设备对挥发性有机物处理率达89%~96.3%,工业区金银丝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年排放量从整治前5000~7000吨减少至426.541吨,降低91.47%。

  侧吸式除尘器:环保先从员工健康开始

  在东阳市紫檀博物馆的一楼连接着15000个平方的厂房,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精美绝伦、价值连城的红木家具,还能参观生产线的每一道工序。记者发现,这里的厂房没有一丁点粉尘,游客不需要带口戴,就连木料切割线上工人也不用戴。为什么能做到这样干净?在生产线上,记者看见了一台侧吸式除尘器,在切口处,粉尘刚刚产生就被吸走,只飘散出木材本身的香味。

侧吸式除尘器

  博物馆馆长、旭东红木董事长李晓东告诉记者,以前的红木行业粉尘污染严重,经常看到一些工厂的工人下班回家时面部只剩“三个洞”——两只眼一个嘴巴,其他面部都被粉尘覆盖。李晓东表示,改革开放40年,红木行业的工人们也逐渐实现了小康,对于健康的诉求和意识不断增加,红木行业的环保就要先从关注员工的健康开始。

  据介绍,旭东红木这间透明工厂共设置20套除尘设备,开料、打磨、雕刻等产生粉尘的工序在全密封的车间操作,工作台采用侧吸式除尘器收集,循环送风处理,实现车间内基本无粉尘。在喷漆废气处理方面,首先从源头控制,所有产品改用水性漆,减少VOCs产生,其次对喷漆有机废气通过有效处理,经15米的排气筒达标排放,车间内基本无明显气味。  

  此外,透明工厂里还配备了160多个摄像头,顾客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查看生产“直播”,足不出户就能亲身参与完整的制造过程,全方位实时了解自己定制产品的生产进度及状态。

  移动式遥感监测:1秒完成车辆尾气检测

移动尾气检测设备

  随着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的临近,各地对汽车尾气的排放要求也越来越严格。记者在东阳市街头发现了一台特殊的设备——移动式遥感尾气监测仪,它能1秒完成车辆尾气检测。设备摆放在道路旁,不影响交通,经过的汽车尾气是否合格,设备1秒钟就能检测出来。东阳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设备主要测试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等这些主要污染物。如果检测出汽车尾气不合格,将通知车主15天之内去相关部门检测,进行维修整改。

  大约半个小时时间,移动遥感监测测试了经过的200多辆汽车,其中发现了1辆不合格,车主被立即短信通知前往检测部门复查整改。据介绍,下半年东阳市将在全市三个地方安装固定式遥感检测设备,未来遥感监测尾气的是否合格的结构将纳入违章系统,成为执法的依据。

编辑: 曹文君

靠人更要靠设备:东阳蓝天保卫战背后的“功臣”

2018年,东阳市环境空气PM2.5平均浓度为32μg/m3,同比下降15.8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位居金华地区前列。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浙江省东阳市生态环境公益志愿服务行动也正式启动。记者采访中发现,东阳天空越来越蓝的背后,是靠环保部门人士的努力,也离不开各种各样的高科技设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