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吉县给八百老年人发年终红包 共享丰收的喜悦

2019-01-09 10:41:00来源:浙江日报
  1月8日,对安吉县天子湖镇高禹村835位老人来说是个大日子。今年村里首次为老人举办百桌宴,他们聚在一起吃大餐、拉家常、收红包,十分开心热闹。  

  上午9时,高禹村的村民广场上,100张圆桌分列排开,铺上了喜庆的红色桌布。广场东边搭起一个大棚作为临时厨房,村里的10位大厨早已准备就绪,灶膛里炉火正旺,等待菜肴下锅。

  “上菜啰!”10时58分,随着跑堂小哥的一声吆喝,百桌宴正式开始。2个冷盘、14道热菜依次上桌,荤素搭配,营养又美味。“一周前就开始忙碌了,大家一起制定菜式、安排采购。”厨师李传海说,考虑到老人牙不好,他们把菜都烧得很烂。

  “这桌还差开心果,那桌赶紧上牛肉……”村民高长花在宴席间来回奔波。现场,像高长花这样的志愿者有70余人。

  “红包来啦!祝您身体健康!”村干部说。91岁的肖福荣老太太接过红包,高兴得合不拢嘴。记者了解到,当天,高禹村共向老人们发放了98.14万元的红包(含镇“夕阳安康”工程补助20.04万元)。红包按照老人年龄发放,65岁到90岁以上老人分别发放600元至3600元不等。

  “真的要感谢村里,让我们这些老年人享受到幸福和温暖。”84岁的张凤鸣老人紧紧拉住记者的手说。原来,老人因为家庭困难、子女不在身边,免费住进了村老年公寓,三餐全免还有人照料,享受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百桌宴也成了村两委向村民汇报工作的好机会。站在台上,村党委书记李更正向大家报告好消息:2018年,高禹村集体收入达到829万元,其中通过物业承包、农业项目招引、老年公寓承接社会养老服务、出租农贸市场和房屋等,实现经营性收入超400万元。

  给老人发“年终大红包”,这在高禹村不是头一回。早在2013年,高禹村开始根据每年村集体收入情况,给老人发放养老补助金。这几年,随着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不断增加,老人收到的红包一年比一年厚实。李更正说,百桌宴不只是为了让大家吃一顿饭,更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增进村民感情,增强大家的凝聚力,让大家在浓浓的乡情中,共谋乡村发展。(记者 李世超 黄珍珍 通讯员 欧阳爱琼)

编辑: 曹露浩

安吉县给八百老年人发年终红包 共享丰收的喜悦

1月8日,对安吉县天子湖镇高禹村835位老人来说是个大日子。今年村里首次为老人举办百桌宴,他们聚在一起吃大餐、拉家常、收红包,十分开心热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