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辨药识药用药 30名选手争夺绍兴首席中药调剂师

2018-11-02 14:22:00来源:浙江日报
  近日,由绍兴市总工会、绍兴市人社局联合举办的绍兴市中药调剂师职业技能比赛在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落下帷幕,来自全市医疗机构和医药流通企业的30名选手,同场竞技,切磋技艺,比拼实力,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嵊州市人民医院的屠如萍荣获大赛第一名。

  记者了解到,中药调剂师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不但要求从业人员具有过硬的理论基础,而且还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一丝不苟的职业精神。平时工作相对枯燥,每天围着药柜转,重复性劳动,但不能出一丝一毫的差错。中药调剂师的素质高低不但直接影响药方的疗效,甚至事关患者的生命安危。近年来,随着中医药行业的迅速发展,中药调剂师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许多医药连锁店出现一师难求。

  本次中药调剂师职业技能大赛包括中药材辨认、中药处方调配、中成药介绍和理论知识四个部分的测试,全方位检测选手辨药、识药、用药的综合技能素质,例如中药材辨认环节,要求选手在短时间内从10余种混合的中药材中找出不少于5种药材,并写出药材的准确名字。中药处方调配环节更是对选手是否具备“业务熟、抓药准、分药稳、动作快”的综合测试。

  近年来,绍兴市中药调剂师队伍不断壮大、素质快速提升,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桐君杯”中药材真伪鉴别全国大赛中,绍兴市中医院荣获团体第二名,该院职工周琴还荣获实物鉴定个人第二名。举办本次大赛,旨在贯彻《新时代绍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搭建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提升从业人员的技能素质,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记者 孙良

编辑: 谢梦洁

辨药识药用药 30名选手争夺绍兴首席中药调剂师

记者了解到,中药调剂师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不但要求从业人员具有过硬的理论基础,而且还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一丝不苟的职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