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中国农业在全球化格局中谋发展

2019-07-28 1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27日,第二届进博会进入倒计时100天,目前各项筹备工作顺利推进。进博会有数量庞大的农业参展商。多位国际农业企业负责人今年表示,中国市场具有广阔的潜力。国际知名乳品企业纽仕兰销售副总经理邱树荣介绍,参加去年的进博会带来了较为明显的品牌效应,纽仕兰乳制品线上销售2019年第一季度同比猛涨309%。今年他们将选择在进博会上发布新产品。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这表明了我国农业当前正在通过确立对外开放格局,加快融入世界市场。国际企业产品的进入将极大地丰富我国市场,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

  李国祥: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为了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生活需求,我国还需要进口一定量的农产品。这给国外农业企业或农产品贸易商提供了很好的机遇。近年来国内部分农产品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2018年,水果贸易首次出现较大的逆差,过去都是水果出口多。国内部分农产品的增长跟不上消费者需求的增长,这就给国外的农业企业带来了机会。

  同时,李国祥认为,国外企业参与国内的农产品市场,将进一步刺激国内企业提升竞争力,发挥自身优势,为国内农业转型升级带来更多利好因素。

  李国祥:进口规模的扩大,是不是意味着国内农业的萎缩?我不认同这种观点。国产的部分农产品结构不平衡,有可能价格低还卖不出去,进口的产品价格高却供不应求,这就是结构性的冲突,这种冲突会带来国内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更为重要的是,农业通过扩大对外开放,根据国内资源条件,从提高竞争力的角度重新布局,让国内优势能够得到最大发挥。让农产品提高竞争力,增加效益,推动新时代农业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李国祥认为,中国农业积极融入世界市场,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既有利于我国人民,也为全球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项重要内容。

  李国祥:与贸易伙伴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市场,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广州的广交会主要是出口商品,在上海办进口博览会,反映的是中国对外开放格局的变化,对整个人类都会有重要贡献。

编辑: 孔明

时评|中国农业在全球化格局中谋发展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27日,第二届进博会进入倒计时100天,目前各项筹备工作顺利推进。进博会有数量庞大的农业参展商。多位国际农业企业负责人今年表示,中国市场具有广阔的潜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