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采取综合性服务措施 深入推进健康扶贫

2019-06-21 1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凉山彝族自治州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让老百姓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用健康的体魄来决战贫困。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在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是多发的,凉山州从根本上解决了疾病与贫困的问题,健康扶贫的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朱启臻:一旦因病致贫,贫困人口靠自身的力量摆脱贫困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凉山州在健康扶贫中让人能够看得上病,看得起病,又能看得好病,想办法让人少生病不生病,这样的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了因病致贫的问题。一方面,让老百姓能够看得起病。通过医疗保障、大病保险等等措施让老百姓暂时不掏钱,先把病治好,政府提供了一套保障措施,通过各种办法来兜底,让生病的人能够看得起病。另一方面,通过提高医疗的水平,特别是通过人才引进普遍的提高医疗水平。这样的措施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在县域内就解决的问题,医生的业务水平也得到了提高,一些病人不用走很远的路就可以及时地就诊,也避免了把小病拖成大病的情况。所以凉山州的经验非常值得总结学习,以及更大范围的推广。
  近些年,我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获得了较大的发展,但是在部分地区依旧存在着“小病扛,最终拖成大病”的情况,有些地方依旧缺医少药。朱启臻认为,把健康扶贫做好,需要像凉山州一样采取综合性的措施。
  朱启臻:就全国而言,无论是贫困地区还是一些非贫困地区,健康扶贫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凉山州的经验具有非常普遍的意义。在乡村采取多种措施,比如提高医疗水平,通过引进人才让医生进入乡村,是改变农村缺医少药局面的根本措施。另外要提供好各种各样的服务,比如为老百姓提供报销的服务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有些贫困人口文化水平较低,报销程序又非常的繁琐,把票据丢失或者所开的票据不符合要求,反复的报销流程都会影响他们的精力,进而造成损失。最关键的是,让老百姓少生病、不生病,这就需要健康知识的宣传。日常的保健、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以及如何防病知识的普及,目前在中国的乡村还是比价欠缺的。通过努力,各地政府把这项工作做好,减少因病致贫的群体,老百姓的生活会更幸福。
编辑: 朱敬一

时评|采取综合性服务措施 深入推进健康扶贫

凉山彝族自治州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让老百姓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用健康的体魄来决战贫困。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在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是多发的,凉山州从根本上解决了疾病与贫困的问题,健康扶贫的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