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打好健康扶贫组合拳 助力精准脱贫

2019-04-29 13: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 杨祎) “2018年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医疗保障帮扶156.05万人次,医疗总费用47.1亿元,待遇支出42.27亿元,综合保障比例平均达到90%,贫困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在国家卫健委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廉月胜说。

  廉月胜介绍,山西省逐步探索形成了“双组长”引领,“双签约”服务,“三个一批”救治,“三保险三救助”保障看得起病,“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保障看得上病,“136”兴医工程保障看得好病的健康扶贫山西经验。通过建立七个工作体系,推动我省健康扶贫工作惠民见效。

  据记者了解,目前山西省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数达到31种,充分利用对口支援、巡回医疗、大病集中救治月活动等,对大病贫困患者分类分批开展救治,累计救治贫困群众9.9万人。以妇幼、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为重点,开展健康服务和慢性病综合防控,重点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患者的规范化管理服务,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慢病签约应签尽签。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

  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这方面,山西省建立人才培养、引进并举的人才支撑体系。坚持按需培养,开展医卫双优下基层活动,免费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广适宜技术96项,培训医疗卫生技术人员18.6万人次。搭建起基层引才平台,连续两年举办县级医疗集团人才招聘大会,现场签约近5000人次。在山西省天镇县开展“乡招村用”试点,通过考试考核将现有村医择优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确保村医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编辑: 果君

山西:打好健康扶贫组合拳 助力精准脱贫

“2018年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医疗保障帮扶156.05万人次,医疗总费用47.1亿元,待遇支出42.27亿元,综合保障比例平均达到90%,贫困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在国家卫健委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廉月胜廉月胜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