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策划特色农业节庆活动 打造不一样的乡村旅游

2019-07-30 14: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业节庆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有着极丰富的内容和价值。将农业节庆运用到乡村旅游开发中,不仅能够丰富已有的旅游项目,形成规模效益,还有利于形成独特品牌,带来持续收益。怎样才能利用农业节庆活动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浅析如何打造高质量、有特色的农业节庆活动。

  徐春晖:近年来,我国很多地方都根据当地的农业特点,举办了具有地域特色、主题鲜明的农事节庆活动,也形成了一批农事民俗、采摘体验、农业嘉年华等知名品牌。比如,江苏盱眙龙虾节、浙江平湖西瓜灯节,安徽婺源的油菜花节、傣族的泼水节等,这些节庆的主要特征除了紧扣当地鲜明的文化特色以外,还紧紧抓住农耕文化、农业生产、果蔬花卉、农业节气、乡村旅游等做大、做活,最终融合成为农旅文融合的好戏连台。

  前段时间,我参加了第十九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今年盱眙国际龙虾节的成功举办大致可以看出农业节庆的一些特点:比如时间固定。盱眙国际龙虾节举办时间为每年6月12日,今年已经举办了19个年头;第二个特点是持续时间较短。今年盱眙龙虾节为期10天;第三个特点是具有乡土特色,乡村居民参与度高:今年盱眙龙虾节光龙虾宴就吸引3万多名食客;第四个特点是综合开发价值潜力大。

  农业节庆综合开发价值潜力应该有这么几个内涵,一是要有观赏功能;二是要有休闲功能;三是要有亲子功能和教育功能。其实农业节庆活动无论基于哪种功能进行开发,出发点都是为了满足游客需求,为乡村增添活力和魅力,创造更大的价值,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同时,能发展当地农业生产,塑造农业产品品牌,繁荣乡风文明,丰富乡村文化生活。

  一个农业节庆的成功举办离不开这三点:一是有突出的主题。农业节庆活动的主题应当深挖当地特色农业资源,比如当地的地理、人文特征,塑造出独树一帜、别具一格的农业节庆活动。国内外成功的农业节庆策划主题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切合当地实际和风俗习惯,有较强的娱乐观赏性。二是做好农业节庆活动的定位,挖掘节庆的深度和内涵,杜绝走马观花,昙花一现。三是一定要有创新,避免千篇一律。比如,自从婺源油菜花声名大噪,金黄色的油菜花迅速走红乡村旅游界,于是很多地方纷纷举办油菜花节,不少地方因为同质化现象严重、了无新意而冷冷清清。农业节庆内容要常办常新,才能不断吸引消费者的眼球,通过有趣的体验,让人耳目一新,其乐融融,流连忘返;同时,农业节庆的招商要有新思路、新突破,要进行深度广泛的营销,才能保证盈利,形成良性循环,以此延长节庆活动的生命周期,促进其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有人说,农业节庆活动是激活乡村经营体的一剂良药。我们马上就要迎来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相对其他节庆活动,农业节庆有着乡村文化做背景,具有浓厚的乡土文化特色。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农业节庆活动要在广泛吸收国内外以及同行经验的同时,不断创新,办出属于自己的特色,努力打造良好品牌,以市场思维为导向,助推乡村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

编辑: 孔明

漫谈|策划特色农业节庆活动 打造不一样的乡村旅游

农业节庆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有着极丰富的内容和价值。将农业节庆运用到乡村旅游开发中,不仅能够丰富已有的旅游项目,形成规模效益,还有利于形成独特品牌,带来持续收益。怎样才能利用农业节庆活动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