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2019-07-19 1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今天(19日)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为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提供了重要支撑。

  夏粮丰收是今年上半年的主基调。夏粮产量2835亿斤,较上年增加58.6亿斤,增长2.1%,和历史最高产的2017年持平。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介绍,目前早稻已收获过半,秋粮作物长势正常,草地贪夜蛾虫害扩散速度减缓,全年粮食丰收基础较好。魏百刚表示:“重点是防控好草地贪夜蛾和防范旱涝灾害。现在防治面积达到1283万亩,虫情扩散蔓延势头明显减缓。农业农村部还将全力指导各地抓好秋粮的田间管理,严防严控草地贪夜蛾。目前重点是加强黄淮海等夏玉米主产区以及西南重点发生区虫情监测和防控,努力实现‘虫口夺粮’。”

  农业结构持续优化。今年小麦品质明显好于上年,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占比达到33%,比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启动大豆振兴计划,预计面积增加1000万亩以上。

  今年1到5月,我国农产品进出口总额6239.6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农产品进口同比增长14.1%,进口来源明显变化,来自巴西、东盟、欧盟、澳大利亚农产品进口保持较快增长。农产品出口同比增长4.1%,水产品、蔬菜等优势农产品出口总体平稳,但对美国出口明显下降。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马洪涛介绍:“今年自东盟、巴西、欧盟、澳大利亚的进口分别有所增长,市场的供给多样化,老百姓可选择的余地或者空间更大了。”

  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778元,实际增长6.6%,高于GDP增速0.3个百分点,高于城镇居民增速0.9个百分点。魏百刚表示,还需要加大力度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扩大投资促进就业。研究制定乡村产业用地的保障政策,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重大工程,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农业农村部今年再次调整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计划。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一级巡视员程金根表示,目前,每年按季度对全国31个省份、153个大中城市的蔬菜、水果、茶叶、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等5大类108个日常消费的大宗鲜活农产品,130个参数进行监测。上半年,监测结果显示,抽检总体合格率是97.2%,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108个监测品种中,有64个品种的合格率在99%以上。蔬菜的合格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继续稳定向好。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