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农业与婚庆相结合 新潮婚礼了解下

2019-07-03 13: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婚庆主题休闲农园现在越来越多了,不仅能游玩、吃饭,还因为浪漫的环境、宽阔的场地、专业化的服务,成为很多人结婚的首选场所,促进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大自然是最能唤起热门美好的记忆的,因此创办婚庆休闲农庄也能够以其独特的魅力,赢得消费者的喜爱。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对每个家庭来说,婚丧嫁娶都是少不了的事情,尤其是婚礼,更是被称为“终身大事”。随着大家对精神层面的追求越来越丰富,婚庆这门生意也是越做越火。其实,现在已经就有人提出了在农业产业园里发展婚庆服务的想法。这种项目目前还不算多,但其中值得尝试的东西却是非常多。
  很多人可能还记得乡村结婚的红轿子、热闹的鼓乐以及很多种讨彩头的风俗,这些文化传统都是天然的婚庆服务特色题材。实际上,在一些城市里也有专门按照乡村风俗来办婚礼的服务,如果把这种业务搬到乡村也算是回归本源,更是情景交融。
  新潮的婚庆业务当中,也有好多形式可以在乡村落地。现在很多婚礼都喜欢以鲜花作为一个看点,有人甚至会选择在大自然当中举行仪式。在城市寻找这样的地方,可谓千难万难,而还在乡村,就有了很多更好选择。于是,婚庆服务业和休闲农业有了多种对接方式。
  从服务内涵来看,这两个领域有一个共同点,用互联网的语言来说叫做:给用提供一个特定的场景。不管是安静地休息,还是热闹的婚庆,都能在乡村这个丰富多元的大场景当中找到自己的营养。
  当然,原生态的体验未必是最好的,要想让婚庆产业真正在乡村扎下根,那自然要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
  首先就是基础设施。从交通道路到餐饮住宿,这是各种庆典顺利举行的先决条件。通过多年休闲农业的发展,很多地方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在此基础上进行特定的主体性完善,也是必须的功课。
  其次,就地取材也很重要。婚庆需要清新优雅的自然环境,这也是当地园林建设、景观设计等产业的新机会。而如果就近有花卉基地式,那婚庆典礼现场就可以直接来到花丛中。而这些能够完善婚庆服务的相关产业,本身就可以成为乡村的一种特色产业发展方向。
  除此之外,细致的服务业同样是必要的,像婚纱摄影、美容美发这些相关的服务内容,也需要有充分的发展,才能给婚庆业务提供更好的支持。
  当然,产业的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在休闲农业的基础上嫁接婚庆服务,这是一种值得探索的方式。例如,现在湖南已经有了专门的婚庆产业园。不过,到底要不要这么做,具体怎么做,都需要大家根据实际情况规划。在很多时候,如果基础型的条件成熟了,只要一点火花,就能催生全新的发展思路。
编辑: 朱敬一

漫谈|农业与婚庆相结合 新潮婚礼了解下

婚庆主题休闲农园现在越来越多了,不仅能游玩、吃饭,还因为浪漫的环境、宽阔的场地、专业化的服务,成为很多人结婚的首选场所,促进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