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玉米粉+炖菜=坦桑尼亚国菜 你能想象它的味道吗?

2019-08-15 16:35: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7月10日-21日,八名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博士,从北京飞赴坦桑尼亚,开启了为期两周的农业调研活动。

  坦桑尼亚的玉米种植面积非常广,大概占到了全部农作物的2/3,其次是木薯。如果当地人家里有3到4英亩地,2英亩的玉米足够自己家庭全年的粮食,剩余的部分他们会出售,换一点经济收入。

  当地人吃什么?

  玉米是主要的食物。在采摘季节,当地人会鲜食玉米,或者烤玉米,但是基本上他们会把玉米磨成面,做成当地的一种食品,叫做wugal(斯瓦西里语,音译为乌咖喱)。

  江冰冰:就是用玉米面加部分少量的米面,然后合在一起,熟了以后有点像浆糊,但是比浆糊干很多那样,当地人会用手抓着吃。

  除了玉米以外,当地人会食用水煮木薯或者煎炸的木薯,口感像我们中国的红薯,面面的、甜甜的。

  坦桑尼亚适合种水稻

  在坦桑尼亚也有一小部分面积是适合种水稻的,因为当地只是季节性缺水。在莫罗戈罗省大概有五六十公里的一个地方,咱们中国援坦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简称中国农业示范中心)在那已经开展了好许多年的工作。示范中心由我国重庆市农科院主持。

  江冰冰:当地的负责人陈老师给我们介绍,他们在当地的农业技术示范上做了很多工作,举个例子,像他们种水稻的这种技术,就真真正正的把水稻的产量提高上去了,当地的农户看到了这样的一种改变,也愿意去采用他们所介绍的这样的一种技术方式。

  中国农业示范中心从水稻育秧、插秧到最后的采收,还包括了机械化操作和农药施用等等,让当地的农户看到了这样的一种契机。

  在示范中心里,水稻产量已经达到了1000斤/亩以上,和国内的水稻产量还有距离,但是对当地来讲,已经是一个巨大的突破了,当地的亩均产量只有四五百斤左右。

  为什么农作物产量很低

  一是因为当地的种植管理方式很原始粗放。他们在合适的季节把水稻种子撒下去,让水稻自然生长,到了成熟季节再采收回来;第二是因为他们对化肥的使用特别少,因为他们就觉得地足够肥沃,就不用施用化肥。

  江冰冰:当地人传统的想法里就是这样,他们也没有农家肥这样的一种概念。其实当地的土地确实很肥沃,在莫罗戈罗省都是黑土非常适合农业种植,像黄瓜他们采收了一季之后还会继续长出来,像中国可能就采个两三回就不再长了,但是在当地它还可以再继续长。他们的水稻也是完全可以实现两季生产的。

  如此管护水稻没有病害吗?

  江冰冰:有病害,一旦有了病害那一片地就可能减产减收都没了。但是在当地只是局部性的比较严重,因为它的可耕种土地的面积相对是隔离的,不像咱们国内可能每个省挨着,在当地他也就是几个地方是适合做农业生产的,可能大部分都是荒地,都没有进行开荒种植,所以只是会引起局部性病害。

  博士日记

  我非常震惊于坦桑尼亚的农业管理和农业技能,因为他们连盐碱地都不知道要怎么去改良。在栽种水稻的时候,当地人觉得中国去二次追肥是浪费,但是当看到了这样的产量对比以后,他们还是非常触动的,就觉得非常的amazing。所以我觉得榜样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乡村之声《致富青年帮》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何鹏//编辑:何鹏、杨滢//责编:李雨楠//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玉米粉+炖菜=坦桑尼亚国菜 你能想象它的味道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