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村贫困考生、优秀老师!教育部发布2个重磅通知,送出实实在在“大礼包”

2019-04-10 20:36: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大规模扩建校舍,选派教师,使我国的乡村教育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不仅提高农村学生招收比例,让农村考生圆梦名校的机会增多,而且对乡村教师在待遇、编制、职称评定、培养及激励机制给予政策倾斜。

  4月9日,教育部再发两个重磅通知,实实在在的“大礼包”,为更多农村地区的乡村教师和贫困学生谋福。

  小编分别整理了两个通知的重点内容,一起快来看看。

  第一个重磅通知

  高考录取贫困地区学生

  专项计划继续实施

  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宣布今年我国将继续实施针对贫困地区学生的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通知》特别提出,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的贫困县脱贫后2019年仍可继续享受国家专项计划政策。

  1、严格确定报考条件

  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贫困地区学生。招生学校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和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实施区域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报考学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条件:符合2019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地方专项计划定向招收各省(区、市)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招生学校为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具体实施区域、报考条件由各省(区、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实施区域要对本省(区、市)民族自治县实现全覆盖。

  高校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招生学校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具体实施区域由有关省(区、市)确定。报考学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基本条件:符合2019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有关高校可在此基础上提出其他报考要求并在招生简章中明确,确保优惠政策惠及农村学生。

  2、生源不足高校可降分录取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贫困考生专项申报时间较去年推迟1个月,于4月25日截止,其他申报细节基本保持不变。随之,高校审核名单公示时间也推迟至5月20日前。

  在录取条件方面,《通知》明确国家专项计划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普通类招生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合并本科录取批次的有关省份,国家专项计划在本科批次前开始投档录取,录取分数不低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高校同批次内生源不足时,不得将未完成的专项计划调整为普通计划,应通过多次公开征集志愿方式录取或调整至有合格生源的省份录取。经征集志愿仍未完成的计划,应适当降分录取。

  对地方专项计划,《通知》也提出有关高校生源不足时,要采取多次公开征集志愿、适当降分录取等措施,完成招生任务。

  高校专项计划方面,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有关高校普通类招生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要充分考虑实施区域基础教育实际和农村学生特点,完善招生办法,增加考生录取机会。

  3、违规考生按作弊处理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及时公开公示有关信息,接受考生、学校和社会的监督。有关高校要及时将通过高校专项计划报名资格审核的考生名单、入选资格考生名单、录取标准和录取结果等信息分别在学校招生网站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对专项计划报名、考试、录取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严肃处理,依法依规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责任;涉嫌犯罪的有关人员,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对伪造、变造、篡改、假冒户籍学籍等虚假个人信息和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考生,均应当认定为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取消专项计划报名和录取资格,同时由有关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或教育行政部门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暂停参加各类国家教育考试1-3年的处理。

  第二个重磅通知

  中西部乡村中小学

  将设立首席教师岗位

  教育部发布《关于开展中西部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启动实施中西部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2019在安徽、河南、陕西、甘肃等四省先行试点,由每省遴选5个经济发展相对薄弱的市(州)启动实施。下一步将在中西部省份全面推开。

  1、岗位条件和岗位职责

  根据《通知》要求,首席教师候选人必须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育人成绩显著;具备较强的教研能力、组织能力;副高级职称以上,50周岁(含)以下,不含乡、镇中心校正职校领导;获得过市级以上教学成果奖、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教书育人楷模及特级教师等优先。

  首席教师将承担所在乡村学校正常教学工作;参与所在县(市、区)、乡镇和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发挥教育教学示范带动作用,组建教师发展共同体、名师工作室,同时通过听课评课、示范课、专题讲座、师徒结对等方式,承担本乡镇青年教师培养、指导任务;引领、带动本乡镇或学区的教科研工作,任期内取得标志性成果。

  岗位设置上,以乡镇(不含城关镇)或学区为单位,原则上中小学专任教师在100人以下的乡镇或学区,分别在中学和小学设立1个首席教师岗位;中小学专任教师100人以上、200人以下的乡镇或学区,分别在中学和小学设立2个首席教师岗位;中小学专任教师200人以上的乡镇或学区,分别在中学和小学设立3个首席教师岗位。

  2、三年一聘 侧重语数英学科

  首席教师岗位设置侧重语文、数学、英语学科,面向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公开竞聘。实行任期制管理,三年一聘。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将制定考核办法,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实施。年度考核不合格者,将解除聘任合同,停止聘期。任期期满考核合格,可以参加下一轮竞聘。

  3、可破格晋升正高级职称

  《通知》称,将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首席教师的激励。对于试点省份,教育部在重大教育改革试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予以倾斜,特别在教师队伍建设政策、资源方面予以倾斜。对于入选首席教师岗位的教师,在各级评优评先时予以倾斜,在各级名师及教育系统先进个人、特级教师等评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副高级教师在申报正高级职称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贡献特别突出者,经过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评审认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备案,可破格晋升正高级职称。

  本文资料来源:教育部网站、新华网、中国网等综合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李沛 // 责编:白晨 // 监制:曹畅

编辑: 朱敬一

@农村贫困考生、优秀老师!教育部发布2个重磅通知,送出实实在在“大礼包”

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大规模扩建校舍,选派教师,使我国的乡村教育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不仅提高农村学生招收比例,让农村考生圆梦名校的机会增多,而且对乡村教师在待遇、编制、职称评定、培养及激励机制给予政策倾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