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小靚科技|水稻也有记性 对干旱有“记忆”!

2019-04-01 15: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每个人都有不愉快的记忆,你知道吗,水稻也有自己不愉快的记忆,特别是对干旱的记忆。最近,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在国际期刊《遗传学前沿》上发表了相关论文,找到了水稻的干旱“记忆”基因。

  植物在自然生长中会经历多次环境胁迫,为了维持正常生长,它们在逆境中会不断吸取教训,不仅不会越来越蔫,反倒能“越挫越勇”,一步步“磨炼”出自己的抗逆能力,这也说明,植物对逆境是有自己的“记忆”的。

  不过,这只是大家根据多年种植经验进行的猜测,怎么才能证明这个猜想呢?为此,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团队通过多年研究,不仅找到了水稻的干旱“记忆”基因,还找到了调控水稻干旱的“记忆”响应的网络。

  科研人员对水稻样品进行了多次干旱复水处理:让水稻先吸水,再一直干旱无水,之后再吸水,再干旱,以此让水稻经历多次干旱。最后,科研人员发现,在经过多次挫折后,水稻自身形成了六千多个关于干旱的“记忆”转录本,还有238个对于干旱“记忆”的核糖核酸。这也足以证明,水稻对干旱真的形成了自己的“记忆”。

  国内外关于植物“记忆”的研究并不只水稻一种。澳大利亚的一名科学家曾经就研究过含羞草的记忆。刚开始,她从高处把含羞草往下扔,发现含羞草在下落的过程中,叶片会紧紧闭合,在连续扔了7次之后,含羞草的叶片却一点反应都没有了。这个实验让研究者感觉非常吃惊,这说明,含羞草对外界的环境威胁也具有自己的抗逆能力,在一次次的磨练中,含羞草对外界威胁的抵抗力也会变强。

  三天之后,科学家再次回到实验室,对同一批含羞草又做了一次扔出的实验,含羞草依旧毫无反应。这个实验再一次证明,含羞草不仅对外界威胁具有抗逆性,还对这些威胁具有长期“记忆”。

  燕麦草是一种在欧洲很常见的多年生牧草,和水稻一样,也可以记住干旱。在生长的过程中,经历过干旱的燕麦草要比没经历过干旱的燕麦草更能抵抗阳光。不过,燕麦草对干旱的“记忆”是比较短暂的,如果一段时间之后,那些经历过干旱的燕麦草会忘记自己缺水的伤痛,重新组合自己的“记忆”。有点“好了伤疤忘了疼”的感觉。

  总之,不同的植物对于干旱的记忆是不尽相同的,不过这至少可以证明,植物并不是一点记忆都没有的生物。这一次,国内的科研学者发现了水稻对于干旱的基因,或许,越来越多的植物记忆“基因”也会被慢慢发现。

编辑: 孔明

小小靚科技|水稻也有记性 对干旱有“记忆”!

每个人都有不愉快的记忆,你知道吗,水稻也有自己不愉快的记忆,特别是对干旱的记忆。最近,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在国际期刊《遗传学前沿》上发表了相关论文,找到了水稻的干旱“记忆”基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