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欠款超5年还能要回么?邻里权益纠纷如何处理?律师给了这些建议!

2018-09-29 19:4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前言

  欠款过期5年还能追回么?邻居家的雨棚把我家的墙泡湿了,该如何解决?离婚后孩子的抚养权应该归谁?

  生活中,难免遇到一些自己解决不了的法律问题,中国乡村之声《举案说法》邀请知名律师,替您出主意给建议。

  今日嘉宾

李军 北京市嘉安律师事务所律师

魏晓东 北京市汇源律师事务所律师

  案例分析

  1.欠款超过五年还能起诉吗?

  网友@A晴天:有一老板欠我十多万元,已经五年了,我现在怎么能要回这笔欠款?

  魏晓东:应当到人民法院起诉。

  根据现在法律规定,诉讼时效是三年,本案的欠钱事件发生在五年前,当时诉讼时效为两年,均已超过诉讼时效。在庭审时,如果对方不提出超过诉讼时效,法院不会主动提出诉讼时效的问题;如果对方以超过诉讼时效抗辩,那么原告需要准备诉讼时效中断的证据,比如曾经索要或者对方曾经履行过还款义务的证明,这样诉讼时效可以重新计算。

  2.邻里纠纷如何处理?

  网友@月亮之上:邻居在我们两家房子之间安了一个雨棚。现在一下雨,雨水不但会溅到我窗户上,还导致我家一整面墙都泡湿了。我叫他改,他不同意,说雨棚是他的,他想咋安就咋安。这种情况我该如何处理?

  魏晓东:针对相邻关系的纠纷,如果双方协商不成,可以到人民法院起诉。

  根据《物权法》第九十二条规定,不动产权利人因用水、排水、通行、铺设管线等利用相邻不动产的,应当尽量避免对相邻的不动产权利人造成损害;造成损害的,应当给予赔偿。

  3.租的房屋不安全能退房吗?

  网友@小青:我租房合同写的一年,租金也交了一年,但是现在因为房屋无护栏导致我家孩子摔下楼梯,房东又不肯加装护栏,我自己安装房东也不肯。现在我想要退房,可以要求房东退还剩余房租吗?

  魏晓东:可以。根据《合同法》第二百三十三条,租赁物危及承租人的安全或者健康的,即使承租人订立合同时明知该租赁物质量不合格,承租人仍然可以随时解除合同。房东不仅仅提供房屋、收取租金,还要保证出租的房屋符合相关的安全标准。

  4.离婚后孩子抚养权归谁?

  手机尾号6455听众:我家孩子今年一岁了,一直是我自己带。现在我要离婚,老公说孩子要归他养。我想问问如果我起诉的话,孩子会不会判给我?我们没有夫妻共同财产,我名下有一套婚前买的房子,他无房产、无车、无工作。

  李军:根据《婚姻法》及其相关规定,2周岁之内的孩子一般归女方抚养;如果孩子在幼儿期,同等条件下,法官判归女方抚养的可能性会相对大一些。

  从双方的经济条件看,如果父母一方收入较高,可能会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抚养条件,在同等条件下,法院就有可能将孩子判归收入较高的一方。

  父亲与母亲抚养子女的条件基本相同,双方都要求子女与其共同生活,但子女单独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生活多年,且祖父母或外祖父母要求且有能力帮助子女照顾孙子女或外孙子女的,可作为子女随父或母生活的优先条件予以考虑。比如孩子爷爷奶奶长期照顾孙子,同时他们有能力、愿意帮助儿子继续照顾孙子,那也是加分项。以上这些都是法官考虑孩子抚养权归属的因素。

  5.离职后能要回以前的绩效吗?

  网友@傻姑娘:我在一个单位干了六年,今年4月份主动辞职了,那我去年的绩效还能拿到吗?公司说辞职的人没有去年的绩效,我应该通过什么办法拿到绩效?

  李军:如果合同中有约定绩效工资,且你辞职不超过一年就可以要回。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月工资构成中包含有绩效工资,在扣减绩效工资时,用人单位应就绩效工资的考核、发放等承担举证责任。

  本文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举案说法》(微信号:举案说法)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徐雯//责编:李雨楠//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欠款超5年还能要回么?邻里权益纠纷如何处理?律师给了这些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