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乡村之声两周年 > 图片集锦

中国乡村之声《举案说法》栏目推出模拟法庭

2014-09-18 14:3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董庭辉、马武广、戚和伟,三个来自不同地方、没打过交道、没见过面的人,8月26日却坐上了法庭的原、被告席,针锋相对、煞有介事地打起了官司。这是咋回事?

  

  原来,他们都参与了中国乡村之声《举案说法》栏目在北京通州区人民法院组织的“模拟法庭”活动。他们三位都是中国乡村之声的热心听众,这次法庭上相见,是受邀来扮演原告、被告,义务做普法公益活动来了。

  

  

  

  董庭辉来自河北承德,马武广来自河北廊坊,都是在北京务工的进城务工人员。戚和伟虽然不是打工者而是浙江宁波一家商贸公司的老板,但他长期在农村做生意,而且他还是当地一名立法志愿者,对农村普法活动很关注。所以,当中国乡村之声向他们发起邀请时,三位都欣然应邀。

  

 

  董庭辉和马武广都坦言,从小到大,从来不记得跟法律打过交道,也从来没有进过法院、上过法庭。可是,他们在打工期间,却也眼睁睁地看到过很多农民工兄弟被恶意欠薪却维权无门的真实案例,而且许多人因为不了解法律而不信任法律,不懂得法律而不会用法律,不会用法律而害怕打官司。董庭辉说,这种现象在广大农民工群体中普遍存在。而这种现象的存在,也激化了社会矛盾。

  

  

  作为一档专门服务乡村的法律节目,中国乡村之声《举案说法》决定把一个完完整整的法庭搬到节目中,让更多的人了解司法程序的运行。于是,“模拟法庭”这种农民工朋友很少见过的形式,就成了节目组的首选。虽然是“模拟法庭”,但也是在真正的法庭里举办,所有的细节都是严格按照司法程序完成的,因此,每一位到场的人都可以体验一个真正案件的审判流程。

  

  

  

  北京亿嘉律师事务所的张中理律师认为,在现实中,由于我国用工制度的不完善,造成农民工尤其是建筑领域的农民工遇到许多矛盾纠纷,欠薪问题十分严重。而很多农民工由于法律意识淡薄,缺乏使用法律维权的能力,导致他们从进城务工开始就没有法律的保护。由中国乡村之声这样的媒体来牵头组织针对具体人群或处理典型案例的“模拟法庭”,对于广大农民工朋友来说,会起到很好的普法效果。

  

  

  打完一场模拟官司后,马武广最大的感触是:“平时绝不愿意来法院打官司,但是,参加完活动后更感到法律的重要性。在城市打工的农民朋友,应该多学习法律知识,用法律保护自己。”

  

  

  而董庭辉则说:“以后再遇到讨薪难的问题,咱农民工朋友一定得记得,不要上塔吊,要上法庭。”

  

  

  在活动现场,还有前来旁听的农民朋友,他们来自北京通州区邢各庄、前夏村等村庄。平时,他们也觉得很少跟法院打交道。但是,听完一场“官司”,对司法程序也就有所了解了。至少,今后不会害怕跟法律打交道了。

 

  “模拟法庭”是中国乡村之声开播两周年《公益的力量》系列公益活动中的一个环节。从今天开始,中国乡村之声会陆续推出涉及农技服务、健康医疗等各种公益活动,用“服务农民”的公益活动纪念开播两周年。

编辑:夏恩博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