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回家的礼物|保洁员张力争:想一家人在一起过个年

2019-01-25 14: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路菲)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春节回家的行囊里,每个人都会装上“回家的礼物”。给老人的保健品、给孩子的玩具,或者是一人一件的新衣服。礼物有多种多样,但表达的情感都是炙热浓郁的。

  《中国乡村之声》迎春特别策划《回家的礼物》,今天继续为您讲述务工者回家的故事。

  今天要介绍的礼物来自一位在北京工作的保洁员,她叫张力争。  

  张力争:喂?你知道哪天回去了呗?

  儿子:不知道。单位有事的话就得晚回去两天,都是临时定的。

  张力争:我1月27号就回去了。你要是回去晚了,要什么物件,我给你早点买。

  儿子:不用买什么。

  张力争:你爸爸回去也得腊月28、29了……

  每到周末,张力争都会和儿子通个电话。2014年,张大姐和丈夫、儿子一起从河北邢台柏乡县的老家来到北京打工。儿子在城市的最北边做IT,虽然同在一城,但一家人却很少有机会见面。

  张力争在北京做保洁员。五冬六夏,早晨6点骑电动车出门,晚上9点回家,成了她最日常的生活。

  张力争:你看到那个酒店了吧?那就是我刚来的时候干活的地方。

  打开保洁公司的手机APP,每位保洁员的服务评价一目了然,张力争是少有的全五星级。为人实诚、干活细致、不磨蹭时间、肯出力气,是客户给张力争最多的评价。

  客户:阿姨来我们这有两年了吧?两三年了。人也实在,一直用了两年多了。我觉得找一个特别好的阿姨挺难得的。我妈在通县,我都想阿姨过去,但是太远了。

  勤恳工作、本分做人,是张大姐的信条。每天背着十几斤重的工具包,奔波在方圆十公里的服务圈,不怕苦不怕累,最怕的就是电动车的电瓶被偷走。

  张力争:买一个电动车电瓶好几百块钱呢。记得有一次天特别热,干完活儿我下来一看,妈呀,电瓶让小偷偷走了,我就骑着往回蹬,蹬到金台路口累的不行了,还背个包,你知道多着急吗?等着赶下一单,路远,还丢了电瓶,连吃饭工夫都没有,那下一单的地方还得迟到,没那么容易。

  坐在她的电动车后座上,记者来到了张大姐的家。

  张力争:越走越难走

  记者:咱到地方了是吧。

  张力争:是,你下来吧,我电动车在这充电,你看电动车都在村口这充电。

  记者:我已经完全冻僵了。

  张力争:要不我穿这么多,你都没走过路,你都不知道,这还是晚上呢,要是早上更冷。  

  张大姐在北京的落脚处位于四元桥附近的坝北村,是闹市里的棚户区。儿子不在身边,夫妻俩能省就省,对居住环境并不挑剔。十平米的小屋里,放一张床之后就没什么空间了。靠近门口的区域是做饭的地方,几件换洗衣服和生活用品被收拾在床边的简易柜里。房间小,东西多,可屋里被她收拾的整整齐齐。

  记者:你收拾的挺干净的,床单大红的,跟结婚似的。

  张力争:你坐炕头吧,别的没地儿坐。

  记者:“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这是什么?

  张力争:这是我写的,老早写的。

  快过年了,张大姐的小屋里并没有一点节日气氛,桌上的几个干巴巴的凉馒头,是她自己做的,准备着中午凑合吃点。在北京的日子,张大姐和丈夫只想尽量多赚些钱,好日子都要留着回老家后再享受。

  记者:过年买新衣服了吗?

  张力争:好几年没买新衣服了。孩子们可以买。也不能说好几年没买了,前年嫁姑娘的时候买了一个大衣。

  张力争:我觉得我都够省的了,他比我更省。

  记者:你说儿子还是老公啊?

  张力争:老公,没办法,跟着他出来吃顿饭也不容易。他不请你,你要他都不给。出来就是为了多挣点,多攒一点,是吧?在这挣那几块钱,大手大脚的花出去,白出来了。

  记者:那你一年回家都是给老人钱的?

  张力争:对,给老人钱。

  张大姐一家出来打工的这几年,家里老人的生活已经有了很大改善。每逢过年回家,张大姐也总想着给老人买点城里的稀罕物。可节约惯了的老人们还是更喜欢实惠的。

  张力争:打个比方,土鸡蛋不是比普通鸡蛋贵嘛,要是买土鸡蛋回去,老人得说这是骗人的,跟普通鸡蛋一样,白花钱。都不如给他们买普通鸡蛋,多买点。

  张大姐说,北京的东西贵,米面油都比老家贵,所以还是带着现金回去买比较划算,也是家里老人最需要的。不过,对于自己的儿子,张大姐觉得钱不是最重要的。她给儿子准备了一份特殊的心意。

  张力争:跟儿子看电影。去年他约了我一次,他说有一个最好的亲情片想去看,那时不知道怎么的我特别累,没去看。今年去看。

  记者:就想一家三口在一块是吧?

  张力争:对呀,我想着等以后儿子结婚了,在一起的时间就更少了。

  辛劳奔波一整年,对离乡人来说,春节最重要的是团圆。去年春节张大姐在北京干到了年三十,今年她打算腊月二十七就回家。她说要回去提前收拾收拾,布置布置,才有个正经年味儿,然后等儿子回家。

  张力争:第一年出来的时候还不是那么想回家,觉得在这儿过年也行。现在是越到过年越想回家,家里老人就盼着我们回去呢,不回去陪他们,在这儿挣再多的钱都不合适,必须得回去过年。   

编辑: 方婧

回家的礼物|保洁员张力争:想一家人在一起过个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