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过年不回家的人】国门守护者:边检站基层官兵

2018-02-21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实习记者韩雪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一些机场内,人们常常能看到一道绿色的风景线。这些工作在边检站的基层官兵们,一直在守护着祖国国门的安全。春节期间,回国探亲、出境旅游的乘客比平日增多,边检人的工作也比往常更加忙碌和辛苦。

  2月20日中午11点50分,由韩国首尔飞往中国牡丹江的KE823次航班在牡丹江海浪国际机场降落。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牡丹江边防检查站的几位检查员,迅速上机进行机组检查。

  “0303!”

  “请讲!”

  “入境旅客133人,机组10人,无遣返。是否下机,请指示!”

  “收到,下机!”

  随后,旅客下机,即将进入机场办理入境手续。早已做好准备的检查员孙翔宇,整理了一下头发,进入检查窗口内等待旅客。

  孙翔宇:您好,请出示一下证件……来,请拿好……下次这个卡片要填英文,这次我帮您填了。

  旅客:行,谢谢啊!

  

检查员孙翔宇正在询问入境旅客各项信息(韩雪莹 摄)

  春节期间,由于经牡丹江口岸回国探亲和出国旅游的乘客增多,边检站的工作一刻也不得闲。从除夕到初五,共有16架次航班、近2500名出入境旅客及员工在这里接受检查。此刻的检查员孙翔宇,正微笑着向每一位入境旅客问好,并认真细致地检查护照、核对各项信息。

春节期间,边检站工作格外忙碌(韩雪莹 摄)

  孙翔宇:“我来牡丹江工作四、五年,每年春节都在执勤。我第一年来,就是生完孩子调回来的。当时孩子还不足六个月,心里一直惦记着孩子,惦记着家。但是我看到很多的旅客带着自己的孩子回来和家人团圆,我觉得我们的付出,为了更多旅客的团圆,是值得的。”

  牡丹江边防检查站的日常职责,就是对从牡丹江口岸进出的国际航班进行检查。这其中包括对出入境人员、飞机及其携带、载运的行李物品、货物等实施检查和监督。除此之外,打击走私偷渡、携带枪支弹药及毒品等违法犯罪行为也是他们的重要任务。

  可以看出,检查员的工作如此纷繁复杂。而过年不回家,也成为这份职业的常态。牡丹江边防检查站检查员王宇舟说:“和一些正常上班的人不太一样,没有固定的休息日,一切都看航班怎么安排,随时随地处于备勤的状态。”

  2016年夏天,从军校毕业的王宇舟分配回了自己的家乡——雪城牡丹江,并在这里成为一名边检人。提起这两年的春节,他说,尽管家离得并不远,但他陪伴家人过年的时间却很有限。

  

检查员王宇舟正在用对讲机和战友沟通(韩雪莹 摄)

  王宇舟说:“在边检这个岗位上,对自己来说也是有收获的。春节已经快结束了,我和我的战友们都是从春节前夕开始,到整个春节快结束,一直在上勤或者执勤,这些天陪伴家人的时间也比较少,但是能看到大家开开心心地回家。过好这个春节之后很多人又是出差、工作、留学,我们作为边检人,感觉能让他们更舒心、更早地回家和家人们团聚,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由于春节期间客流量较大,边检工作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例如一些旅客经历长时间乘机后,入境时出现身体不适,边检官兵会协调开辟紧急绿色通道,让这些身体出现特殊状况的旅客优先入境,尽快接受治疗,早日回家。

  

检查员王宇舟正在为入境旅客解答问题(韩雪莹 摄)

  当然,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边检官兵也从来不忘自己更重要的使命——那就是国门的守护者。雪城口岸的繁荣有他们的努力,国门的平安更有他们的奉献。王宇舟说:“不管是从国外回来的,还是从我们这个口岸出去留学、工作的,他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我们边检官兵。所以感觉我们也就是国家的一张名片,也是代表着这个国家的形象,我们在把好国门关的同时也要守卫好国门。”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