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乳业振兴录》下篇:打通乳品质量安全的“任督二脉”

2018-08-26 1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晁向荣 迟嵩)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对乳业的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下决心把乳业做强做优,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业产品,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习近平还指出,食品安全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严把质量关,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

  今年六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 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提出一系列振兴奶业发展的任务,目标直指“到2025年奶业基本实现现代化”。那么,经历了低潮期之后的中国奶业能否实现翻身并且获得大踏步的发展?近日,记者走进大型奶企的养殖基地和生产车间,带您近距离感受我国民族乳业品牌从思想和行动上发生的深刻变化。

  工作人员:基本所有的都是员工家孩子的照片,都是喝飞鹤奶粉长大的。

  记者:都是喝自己的奶粉。

  工作人员:对对,因为放心啊,所有奶源和生产过程都能看到。

  走进飞鹤(甘南)乳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面挂满孩子笑脸的照片墙,托在照片墙下面的是一座用飞鹤多年来生产的产品堆成的小山。牛丽英和吕丽娜是甘南公司质量部的两位主管,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们带着记者参观了“可视化”的生产车间。一台台全自动的加工、包装设备正在有条不紊的工作。

  吕丽娜:现场是看不到操作的员工的,员工都在机械的面板在线监控生产系统的参数是不是能达到指标的要求,里面绿色的区域就是洁净区,空气等级非常的高,没有微生物污染。现场管线特别多,是全封闭的,整个制粉的前段看不到任何液体和任何的粉,都是在管线里输送的,这样不与外面接触,微生物就可以完全管控住。小孩入口的食品应该控制的更加严格。

  “品质不能为任何事情让路”是生产加工环节的铁律。今年的《奶业振兴意见》明确要求,到2020年,产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要达到99%以上。作为质量部的主管,让牛丽英和吕丽娜引以为傲的是他们曾创下连续56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的纪录。

  吕丽娜:飞鹤在市场监督抽检过程中从来没有发现过问题,市场监督局对婴儿配方奶粉的抽检力度是非常大的,基本上是月抽,每个月对不同省区的不同产品的不同品相段位都会有抽检,检验完单子就会下达到单位。

  越发严格的市场监管一方面让乳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如履薄冰,另一方面却又督促着他们生产让百姓放心的乳产品。然而要做到这点也并非易事,从奶源开始可控,到产品出厂可追溯,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才是打通乳品生产“任督二脉”的法门。

  吕丽娜:现在好多道工序都会有留样,从原奶开始,会有检验,有批号,每批的混料也会有批号,这样混合完之后能追溯是在第几个罐什么时候混的,到蒸发干燥的区域,出来还是有产品批号的,这个批号是工厂定的唯一的产品追溯批号,通过它可以追溯到这批产品对应的粉箱,包装之后,哪一天的成品都能够对应,每一听产品还有二维码或者底码和内码。在可追溯样品室,所有的成品,每一天所生产的每一个产品都会有留存样本。

  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全产业链模式,把控奶源品质直至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个环节,实现企业的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让飞鹤2017年高端奶粉同比上涨超200%,2018年1-4月份业绩,相比去年同期,总体业绩增长近60%。

  牛丽英:从检测的角度我深有感触,以前一个奶站一个奶站的要收,再一罐一罐给运到这,最起码要24小时。现在牧场挤完了及拿过来,新鲜度很高,两小时生态圈,从挤奶到开始加工,两小时。我们建了300多个SOP标准化的作业操作规程,比如取样,我们有取样流程,严格按照流程,我们事先培训,考核,每一步都是按照事先设定好的去操作,不会产生偏差。

  抓好中国人自己的“奶瓶子”如今已经成为有责任感的中国乳品企业的共识。今年的《奶业振兴意见》明确,到2020年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要显著提升,这为加速建立中国奶业品牌信心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也只有在优化调整奶源布局、大力支持奶业全产业链建设、完善乳制品加工体系、推动完善乳制品加工体系的升级与进步,才能让“中国好奶粉”走进千家万户,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

编辑: 孔明

打通乳品质量安全的“任督二脉”

经历了低潮期之后的中国奶业能否实现翻身并且获得大踏步的发展?近日,记者走进大型奶企的养殖基地和生产车间,带您近距离感受我国民族乳业品牌从思想和行动上发生的深刻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