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望云山全方位破解搬迁扶贫后顾之忧

2018-02-25 18: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纪翔 贵州台汪汐 李想 贵州晴隆台黄怡)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贵州省晴隆县三宝乡,海拔1840米,因长年云蒸霞蔚,又被当地称为“望云山”。这里道路曲折蜿蜒,生态环境脆弱,人地矛盾突出,村民生活非常艰苦。

  作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典型地区,2016年8月,三宝乡打响了一场易地搬迁扶贫的战役。然而一年多过去了,同意搬迁的人数并不多,搬迁一度陷入僵局。为了能赶在春节前帮一部分村民搬进新房,人们想出了一套又一套工作方案。

  杨明巾嫂子:人口又少,去了房子又窄,又不够我们住,人家让我们搬要补钱,我们又没有钱补。

  杨明巾:到时候再看。你先去住,到最后人家喊补的时候,再打算嘛……

  隆冬时节,清晨的望云山,浓雾笼罩。踏着雾气,贵州省晴隆县三宝乡籍干部杨明巾再一次带着“搬迁”的老问题,来到二嫂杨梅家,劝说二嫂搬家。姑嫂之间这样的老生常谈,每天早上都会在二嫂家出现。然而不管杨明巾如何苦口婆心地劝说,换来的都只是嫂子的沉默和摇头。故土难离、习俗难改,离开了世世代代耕种的土地,生活怎么办?种种顾虑让杨梅对未来生活感到恐惧和迷惘。

  就在劝说又要陷入僵局之时,老父亲开了口。几天前老父亲刚在杨明巾的劝说下同意了搬迁。曾经态度坚决抵制搬迁的父亲,这一次选择了帮着女儿杨明巾一起劝说儿媳妇。杨明巾说,这样的改变源于一次事故。

  杨明巾:前几天因为他手很疼,去乡里面的医院开点药,结果不小心车就开翻下去了,腰都还没有好。所以我说条件也是窝火的很,还是搬出去,我老爹才签了。

  被层层大山所阻隔的不仅有杨明巾一家,还有三宝乡全乡1243户5853人。山大沟深,蜿蜒的盘山路两边是陡峭的山崖,村民们分散居住在散落于山间的破旧土坯房里。“锅里没粮,灶底没柴,缸里没水,身上没衣”是这里生活的真实写照。长期以来“行路难、吃水难、看病难、求学难、娶妻难”等问题更是制约着三宝乡的发展。

  2016年8月,三宝乡被列为省级20个极贫乡镇之一。作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典型地区,三宝乡的脱贫方案定为易地搬迁。按照方案,三宝乡群众将从今年1月10日起开始搬迁入住,到2月15日,也就是农历春节前,搬迁入住2000人;今年6月30日,实现整乡搬迁。

  然而要让村民们离开世代生活的地方谈何容易。眼看着距离搬迁的日子越来越近,签订搬迁协议的人数却只有300多人。剩下不想搬迁的村民,无论工作队员如何劝说都无动于衷,搬迁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三宝乡人大主席王忠熊:

  王忠熊:不理你,不跟你说话,再到后面,见到你就关门走了,谈话的余地都没有。政策是好政策,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群众不认可、不理解。我们的干部心里面是很痛的。

  如何让这个地方居住的人们通过搬迁吃饱饭、富起来,对于乡政府来说是一道前无远例、近无借鉴的难题。怎么破解这一僵局,三宝乡从当地村民比较认同乡亲情谊入手,抽调三宝籍在乡外工作人员和各级各部门善做群众工作的精兵强将,组成工作组入驻三宝乡,全面培训、精准包保,确保群众“搬得出”。

  王忠熊:52名抽调干部,他们回来说话就比较有说服力。他们的工作重心还是要对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兄弟姐妹,把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都签订了,才能去做别人家的工作。

  就这样,已经在晴隆县大厂小学教书的杨明巾,回到了三宝乡给亲戚朋友宣传讲解易地搬迁的政策。她明白,这是一项能改善家里贫困面貌的好政策。在杨明巾的劝说下,父亲、兄弟、二叔陆续签订了搬迁协议。

  杨明巾:一开始我老爹同意签了,我兄弟和我扯皮、和我吵架,还说不要我说这些。我老爹和我一起做他的工作,他才回来签的。

  就连原本一提到搬迁就耍脸色、发脾气,态度最为坚决的二嫂家,看着家里人一个个都即将搬走,也渐渐开始动摇。

  做通村民思想工作的同时,晴隆县城东观街道办内,正在建设中的搬迁点——“阿妹戚托”特色小镇也搞得热火朝天。按照三宝乡民族习俗和特点,独具民族特色的吊脚楼和鼓楼已经修建完毕,独栋的安置新房主体工程也已完工,正在进行着最后的室内装修,木窗、木门、牛角、虎头,民族元素随处可见。东观街道办安置点工程建设指挥部项目负责人龙剑杰:

  龙剑杰:因为三宝是苗族彝族杂居的一个乡镇,我们在这里也是完全按照他们以前的习惯。周边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比较齐全,中西医结合医院、客运站、妇幼保健院也在旁边,同时在项目的旁边,紧挨着的就是东关教育园,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全部都已经配套齐全了。

  晴隆县扶贫办主任舒展介绍,为了让三宝1243户搬迁劳动力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配套的产业园区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

  舒展:我们在三宝安置点的附近要建一个轻工业园区,主要是茶叶加工这一类的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企业,现在已经在筹建了。同时我们也是有组织的进行劳动技能的培训,包括建筑行业、服务业,还有绣娘培训。把老百姓培训成为掌握一定劳动技能的产业工人,让他们真正的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

  春节前夕,搬迁举措多管齐下的三宝乡,已陆续有1300多人签署了同意搬迁协议,按照计划,“阿妹戚托”特色小镇也将迎来第一批搬迁村民。三宝乡大坪村卡西组村民杨金妹,为了更好的照顾孩子上学,已经提前在县城租了一个房子打临工。如今租住在晴隆县城一个狭小民房里的她,正在等着搬进新房的那一天……

  杨金妹:搬来新家的时候,要买一些比较贵的用的那些放在新房里面。期待赶快搬进新家。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贵州望云山全方位破解搬迁扶贫后顾之忧

贵州省晴隆县三宝乡,海拔1840米,因长年云蒸霞蔚,又被当地称为“望云山”。这里道路曲折蜿蜒,生态环境脆弱,人地矛盾突出,村民生活非常艰苦。

关闭